close

Baxter sofa-Tactile-6.jpg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前幾天,一個客人跑來店裡找我, 他一開口,就說:我是人家介紹的,

我不想讓我的設計師再賺一手,所以我打算傢俱找你做! 

這是我常常接觸到客人,客人跟我的開場白! 

 

但我總會解釋分析給客人知道, 

傢俱跟裝潢是不可或缺的,除了製作功力外,

有專業人士的審美觀是非常重要的,這種人就叫做設計師! 

可是往往一般消費者,找設計師負責裝潢,

卻把額外的家具配置也當義務要求設計師一併處理! 

這在國外有專門的家具配置師,有另外收設計費的!

可是台灣還沒這種觀念!

 

不但要求設計師免費配置,甚至要求陪同尋找傢俱… 

我常跟業主說,設計師時間是寶貴的,

陪你找傢俱可能不只一兩天,

這些時間拿來接案子都不知賺進多少金錢,

可是陪你找傢俱, 還要冒著可能被你誤會, 會抽佣的腳色,

實在是吃力不討好, 而且說實在話, 即使他抽佣 

如果他善盡幫你把關跟選擇的工作,

那你也應該視同給設計師的走路工, 要坦然接受而不是懷疑! 

這跟國外的行情相比實在是九牛一毛!

 

只是,這種事情說開,業主多半都能接受,

但偏偏台灣人就是含蓄,但含蓄卻還要硬賺!

搞到後來變成跟傢俱業演雙簧,只顧利潤,只顧單方面利益,

卻犧牲了業主的權益,反而付出更多金錢,卻收到沒有等值的服務! 

也因此,消費者怕了,怕設計師掛勾,怕設計師為錢考量不替業主設想!

所以不但不希望設計師替他們物色家具 

相反的反而將設計師的資料四處比價…..

這樣的結果就是互相不信任,也是兩造雙輸的結果!

 

所以常有業主來找我訂製家具,我常會跟業主說:

顏色跟材質您還是聽從設計師的建議比較好,但設計師的時間是寶貴的 

如果需要耗費太多時間討論顏色,或是利用時間四處尋找樣式,

建議您還是多少要補貼設計師的損失!

 

目前碰到這樣情形的業主,多半都會額外給設計師補貼,

而設計師也因此更放膽跟客觀的建議,

而且會更認真用力的監督整個品質好壞,

而且主動由業主跟設計師開口溝通,也可以消弭不信任感,

也避免了設計師尷尬 

當然站在我立場,給設計師退佣或者合作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但是幾年下年的經驗,發現設計師在傢俱這一塊 

都是想省事事省,越快搞定越好,利潤越高成本越低越好,

所以多數配置案,明明是豪宅,但是配下來的家具, 

只有外觀,但是材料跟做工都粗糙到不行!

主因還是層層剝削!

 

也因此,慢慢選擇跟設計師路線漸行漸遠 

除了一些重視質感的老朋友設計師以外,

純粹丟名片索回扣的設計師,寧願婉拒!

畢竟客人日後要求服務的對象是我們,東西的好壞, 或者印象,

都在於我們家具的呈現,厲害衡量,

實在沒必要短視近利,而有損顧客的權益!

 

剛開始確實選擇跟設計師脫鉤,會擔心害怕公司業績大量下滑,

但事實卻不然,撐過過渡期後,反而直接面對業主生意大量攀升,

而且因為都是直接跟業主溝通,傢俱的變數反而更少,

而且口碑效應與日俱增,再加上普遍市場上對於設計師的不信任,

反而豪宅市場的客製家具都越過設計師的干預!

當然於我們而言是好事,但是在房屋家具的配置上, 就屬於畸形發展,

也就反映普遍市場上消費者的不信任感! 

也因此,我現在接案的同時,也教育業主要回歸專業….

但是回歸專業的同時,設計師也要有對於客戶的使命感,

如此對於傢俱的建議才能公允跟持平,

 

近來有著相同理念的設計師陸續來找我,

挑戰確實多了很多,因為會激發更多想像跟可能性 

但合作起來卻很快樂,感覺自己有學到東西,

從設計師身上學到態度!以及很多對於美的堅持! 

但相反,也曾碰到很多交貨後,設計師拼命背後數落我們的家具,

只因沒找他指定配合的家具公司承接,

只是偏偏我們的做事宗旨就是絕對不讓客人接受不情願的家具,

遇有批評一定舉證證明自己,

說不像!一定提出原廠資料,

以及客戶驗收狀況照片,還有家具的製圖,

最後常常會讓無的放矢的設計師知難而退,

但這類就屬於負面的,不但不能讓業主留下好印象 

相對也讓自己努力好幾個月的案場留下不好的收尾,

 

所以現在面對跨過設計師主動找我們的業主,我們都會盡力溝通業主 

要讓設計師提供專業建議,我們也儘量釋出善意,

雖然我們不是原本設計師屬意的傢俱合作廠商,

但是我們是真心持平的為業主的家具在勞心勞力,

也希望設計師不以利益為考量一起把關!

 

如此久而久之,消費者會更相信設計師,

而不會懷疑設計師的建議每件都是圖利個人,

索取傢俱的服務費是正當的,

而不再是偷偷摸摸私下跟傢俱業綁標式的合作,

其實這種情形長期看,打擊的是設計師的形象跟地位,

傢俱的服務費該要,但要跟業主光明正大的要,

而不是透過默契圍標業主再跟廠商收回扣,

市場要健全,設計師要客觀,要落實品質跟服務,設計師更要客觀,

否則案子你在做,業主卻懷疑你的操守 ,值嗎?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imageimage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