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notti sofa-Williams-04      

是很久沒發文了....

好大一陣子確實是心灰意冷,做事心態坦白說像稻草人...

景氣差,並沒打擊我,但是客人的程度差,鑑賞能力差,讓我很是意興闌珊

來的客人確實很多財大氣粗.....

我也發覺很嚴重殺了我的熱誠,

以前我會很誠意跟很熱心介紹材料的等級跟差異

但漸漸發現除了網路客,熟讀我文章而來的客人外....

就算是一些所謂的高級設計師陪同,多半也是對於材料毫無鑑賞能力

所以....漸漸的....我這陣子變得被動....變得隨客人喜好去呼應

 

但我發現這樣的態度讓我對於家具的熱情越來越低

甚至對於客人要求我設計家具的意願

也變得排斥(因為我覺得好的東西沒人欣賞是浪費時間)

直到.....最近這幾組客人,

因為他們的堅持跟比我還堅定的要求 ,讓我重拾對於家具的熱情

有時,真的要有知音,才會有彈奏的樂趣.....

我有一段時間在推廣所謂好的皮革傢俱....

目的不是拉高家具價格,而是拉高對於家具鑑賞的眼光

 

 

台灣的家具確實是從仿冒開始,

也就因為這樣,往往都是從外觀跟節省成本的眼光著手

但隨著收入跟所得的兩極,

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跟一般老百姓的消費,發展成兩種市場

特別是家具更壁壘分明.....

便宜的家具採購,整屋20萬搞定,

但是豪宅客可能光餐椅一張就16萬

中間甚至更上的客人,夾在中間,

直到訂製市場的出現填補這塊市場

 

但是訂製的領域,也是在高檔原裝跟仿冒量產懵懵懂懂中嚐試進步.....

取決於人想謀利潤,就天花亂墜為家具加油添醋....

想走到日本或是歐洲手工訂製領域, 除非帶有傻勁跟堅持......

為何ㄋ? 高檔的傢俱其實很少特異或者取巧,

全仰賴高檔素材跟精湛的師傅手工

但這兩點是市場中最難獲得認同的區塊...

 

台灣習慣比價跟殺價,

如果是完全對於素材陌生的客人,價格決定一切

如果為了推廣,只有將高檔素材低利潤去推銷....

但是卻未必獲得客人的認同

這也就是為何這段時間我意興闌珊的原因....

懂得掌握好素材跟純手工製造手工沙發的師傅,

在台灣也快變成國寶級的技藝, 但是卻沒人懂得尊重,

為了五斗米折腰,只能盡接些半牛的沙發製做.....

而少數皮商經我遊說進了一些市場罕見的油染皮革,

但除了我用以外, 幾乎整堆高檔皮料全躺在倉庫中....

市場居然乏人問津,也沒家具廠商懂得推薦

所以...好一陣子,看到有錢的客人,

我的感覺是,懂衣服, 懂酒,或許懂車子

或許懂砸大錢找設計師設計房子....

但這些鑑賞都不是來自對於自然跟技藝的崇敬

所以還是不懂品味的有錢人

 

酒之所以純釀之所以昂貴,

在於時間的鍛鍊的釀酒師的堅持跟原料的堅持......

錢讓它俗了

好的皮工藝跟皮製家具也是,

一張好的單寧純苯染皮革,光牛皮本身就是藝術品

所以取材好的材料加上堅持傳承的手工藝,

才能創造悍馬仕皮革包包傳奇......

 

但多數擁有的人不懂....但想擁有的人追逐不到

但現在台灣許多家具反其道到處鼓催甚至慫恿客人,

用一般價格再高一點就能擁有國外百萬等級

才能擁有的家具,卻反而是常常碰軟釘子......

好在最近網友鼓勵我,希望我多推薦一些樣式跟國外的家具,

算是還有少數追逐者, 而且也有些交情不錯的設計師,

開始捨棄豪而不實的歐洲宮廷風布傢俱(十之八九大陸製)

真是花錢買俗氣

 

開始嘗試純天然素材家具,

這讓我稍稍英雄有用武之地,

所以爾後有空會開始逐一針對款型

針對材質跟工法來做為後續部落格文章的主軸

......獻給網路上的有緣人囉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imageimage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