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七十幾歲吧?
 
很慈祥,感覺就像電視上日本天皇夫妻親切的微笑....是一個老阿嬤
 
女婿陪著來挑選家具,她認為我很誠懇,所以請我幫他設計所有她要的家具
 
重點是: 一.不要外面有的  二.材料跟質感都要最好的  三.不要花俏要舒適的
 
感覺上很簡單,但是我卻大傷腦筋
 
因為多數客人都是直接拿國外款型仿製,
 
偶而我會加入個人意見改變,但是遇到全然是創新訂製的案子
 
實在是考驗我的功力...
 
 
 
為此,我特地帶著攝影機到業主家實地考察他現有居所的居住格調,
 
還有空間陳列風格, 也跟外籍女傭聊天,
 
了解所有業主平常的居住習慣跟用餐習慣
 
主要沙發業主挑選了國外也罕見的仿飾香檳金上等牛皮
 
(應該是我目前所使用過成本最貴的牛皮)
 
既然主材料這麼貴,款式上就不能辜負這個材料,
 
實際丈量業主習慣傾斜的角度,頸高,頭高,
 
然後找了幾款法國款型沙發進行改款,像是BIBA SWAN 等,
 
我優先找了布沙發款型,原因是線條比較優美
 
改款成皮沙發自然會有更傑出的表現
 
 
 
業主的裝潢有禪風的味道,但要展現出禪風並不難,
 
色彩跟材質的搭配很容易做到,
 
但要同時具備機能性就需要動點巧思,
 
畢竟家中以老人為主,考慮到老人家有睡午覺習慣,也常看電視看到睡著,
 
特意將沙發扶手改成可調式功能,
 
而茶几也設計成組合式,以原木為素材配合幾種顏色的木紋鋼烤,
 
底部有煞車隱藏輪,可任意組合移動
 
 
餐桌也考慮結合禪風跟現代設計,採用三種實木木紋環狀設計,
 
原本習慣用白鐵支撐腳以及玻璃面,改成黑塑鋼
 
而玻璃面改成木頭鑲黑金鋒石面,整個圓桌除了設計感也不失原始禪意,
 
而餐椅則取巧克利斯多夫款型改良, 選擇出木設計,但是原本繃布作法改成皮革,
 
為了配合餐桌,還特意選擇鐵灰色系義大利苯染皮革,皮革觸感好但又帶些反光
 
稍微讓原本新古典味道的餐椅,變成有現代感元素,再以顏色融合進整個餐廳搭配
 
 
 
其他的櫃體形式,其實我蠻取巧的,我特意花一晚快轉大陸連續劇,
 
有關漢朝以及唐朝的連續劇....在其中找靈感
 
漢朝質樸重雕工,但唐朝奢華強調金銀以及飾品,
 
刻工也以奢華花鳥為主,確實讓我找到許多靈感跟款型....
 
捨棄刻工,再修飾線條,然後改採鐵刀紋路木頭施做....總算也讓我搞定
 
 
 
業主實地到工廠驗收半成品,非常滿意,慈祥的老太太,操著台語說: 只要實在就好!
 
雖然辛苦大半天只換來這句話,但這句話卻讓我很窩心,不是嗎?
 
實在就好,但這卻關乎人性!
 
傢俱做越久,反而讓我反璞歸真,越來越懂得欣賞自然跟工藝的美...
 
有用心的東西才有價值
 
我不會去欣賞按摩椅,但會對著手工精良的搖椅發呆
 
(這讓我想起梅爾吉勃遜電影的場景)
 
這或許跟心境有關....人老了!
 
總之對於工作也有新的體認,什麼是實在? 
 
做的工作跟東西讓客人感到安心就是實在!
 
加油!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