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客人要我陪同去看他台南老家翻新的房子,
 
給他傢俱規劃的建議跟配置....
 
回台北後,隔了幾天我都沒有進行,因為有很大的難題困擾我...
 
 
 
這個客人是前朝高官,社會地位跟財勢都很雄厚,對於居住的品味也很講究
 
因此還沒出發前,其實我已經胸有成竹大概需要為他搭配什麼傢俱
 
沒想到到了現場了解狀況後,所有預想的配置規劃全部派不上用途
 
 
 
業主是台南當地土生土長的人,兄弟姊妹眾多也沒離開故鄉
 
在當地都已經將組屋三合院全部翻新成獨棟現代平房
 
但外型雖都新穎,但不像北部房屋還有室內裝潢,
 
大部分都只是油漆粉刷就大功告成
 
室內都以現成傢俱為主...
 
 
我這業主先前給我的經驗感覺,喜歡皮革喜歡西方簡潔俐落的設計,很西式
 
但這次,看了現場,完了,可能要改走中式...
 
不!可能要走台式風格
 
 
 
另一個大問題是,這個祖屋翻新工程款也不過三百多萬,
 
可是空間碩大,如果按照業主希望的所有家具
 
沒有百來萬會非常有困難,
 
但如此一來傢俱預算, 跟翻修工程的金額所差無幾,
 
感覺上傢俱好像over一點!
 
 
 
而且現場沒裝潢,光傢俱本身就顯不出傢俱的精緻...
 
如果以現成傢俱幫業主規劃,又怕業主誤以為我看輕了他的水準
 
連續幾日輾轉難眠一直做嚐試性的推演....最後!
 
算了,乾脆兩種方案都提給業主去決定,
 
甚至我還推薦色魔漆仿給業主,補強缺少裝潢的色彩感
 
 
 
其實這類的問題越來越常發生,以前傢俱就是實用性為考量
 
但現在隨著生活品味的提升,家具也擔負視覺還有整體空間造景的角色
 
實用耐用好用只是必備的條件而已
 
 
 
在北部因為有設計師跟傢俱業者合作,
 
所以很輕易讓業主直接可以體會整個居住空間的成果
 
但我接觸很多客戶,離開北部後,甚至出國,布置新居變成很大的問題
 
特別是國外,室內設計師不像台灣普遍,平白買下諾大宅院,卻空空如也
 
如果要請當地設計師設計,除了語言外,
 
還有嚇死人的設計費用跟施工費用,常常比購屋價還高
 
這在國外稀鬆平常,因為土地取得便宜,昂貴的反而是裝潢
 
但對習慣買屋高價裝潢平價的台灣人來說,覺得這樣的成本比例無法接受
 
 
 
所以我也常接到國外的委託,甚至希望我親自到國外實地考察現場
 
(但菸癮很大的我,想到好幾小時飛機就腿軟)
 
所以也只能透過電話跟郵件提供建議...
 
 
 
不過講到此,說起地域差異影響的消費差異,在傢俱來說是很明顯的
 
我常有客人台北有房子,宜蘭有房子,
 
台北房子反而小,但購買家具的考量卻截然不同
 
台北要精緻高檔價值要中上,但宜蘭傢俱可能就是實用就行重點要便宜...
 
 
 
在政治語言上常會說有南北差異,指的是兩個地方生活條件的人,
 
但我卻說:地方沒錯,錯的是人的價值觀
 
即便是同一個人也會因地制宜...
 
 
 
所以有時看政治節目常會以南北地區的人來互相攻擊,
 
真是莫名其妙,其實只要把同一人擺兩個位置其實自然就會有不同
 
價值觀,誰對誰錯ㄋ?
 
 
其實只能這樣說每個區域的生活步調生活習慣不同,
 
就會有價值誤差,
 
我常開玩笑(把台北冠軍的牛肉麵180元飛車送到台南去,
 
同樣一碗麵,在台南享用,它還值180元嗎?
 
雖然反而成本增加,但給人感受,可能遠不及台南在地60元的牛肉麵)
 
但相反把台南60元牛肉麵飛車送到台北, ,給人感受卻可能有超過180元的價值感....
 
東西沒變變的是人的價值感....家具也一樣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