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案子很好玩,設計師請我配製傢俱,
 
整個案子溝通很久結果全數完成,東西敲定後,
 
設計師請業主直接來找我...
 
業主來了以後,我總算知道業主是誰,確實來頭不小,
 
兩個小孩趁著暑假也跟著過來(都在國外留學),
 
大兒子念哈佛開著蓮花跑車, 二兒子麻省理工開保時捷....
 
當然是兩個兒子在旁邊哈啦互問近況還有談車子性能我聽到的!
 
 
 
業主蠻乾脆,直接就說,以往他合作的設計師都是幫他配原裝傢俱,
 
可是這一次設計師卻跟他推薦找我做訂製傢俱,
 
他蠻好奇, 是因為設計師跟我們有內情, 還是我們有何特殊之處?
 
他直接說:他尚未決定要跟我們合作,今天只是來了解的!
 
一看就充滿戒心還有殺氣....不虧是大老闆!
 
我也不囉嗦開始跟他解釋
 
大哥: 坦白跟你說,我知道你有錢,原裝傢俱對你來說絕對花費的起,
 
但是你有了解原裝家具配得起你的房子嗎?
 
你這一戶兩百多坪,光客廳600*600,
 
你覺得哪個品牌傢俱不改尺寸的話擺進去撐得起來?
 
原裝傢俱我也很熟悉,我也從不勉強客人接受訂製,如果花得起又適當,
 
很多時候我也蠻推崇品牌家具,
 
只是原裝的東西尺寸受限, 多數也不接受變更尺寸,
 
而設計師設計新居有風格跟整體性的考量,如果搭配合宜尺寸的傢俱,
 
會讓整體性更一致,這是設計師會建議您來找我們訂製的原因!
 
 
 
更何況多數台灣為人熟知的家具, 都是美國新古典品牌或是義大利品牌,
 
身材先天環境不一樣,還有氣候不一樣,所以很多家具不一定適合台灣環境,
 
可是我也常說, 人 才是傢俱的主人,要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
 
然後兼具美感跟空間感, 才會是好的家具,
 
當然品質跟材料是最基本最低的要求!
 
 
 
業主又說:可是我的朋友都是有頭有臉的人,
 
用仿冒或是山寨版複製的傢俱會很沒面子...
 
(有錢人不知擔心什麼?有錢到一個程度,就算用路邊攤也沒人會側目)
 
本來我一直以為只有半調子往上爬的人才會活在別人的眼光中,
 
原來已經到金字塔頂端還這麼想不開....離題了!
 
我說:我做訂製也很討厭仿製,
 
但是台灣多數的人, 或者即便是設計師, 都很難獨立設計出好看實用的家具,
 
所以還是以參考國外款型做為藍圖最簡單也最簡便
 
如果你有心也願意嚐試,我倒是可以教你如何設計自己的傢俱,
 
絕對的與眾不同也不用擔心別人眼光!
 
 
 
那小兒子眼睛發亮,因為他念理工學的就是工業設計...
 
馬上搭腔:老爸,傢俱交給我設計,霎時!原本配置好已經確認好的家具瞬間作廢!
 
不過我不以為意,反而很高興,
 
因為我一直希望做出來的傢俱是與眾不同, 而且符合每個人的特性,
 
所以我本來就很鼓勵每個人發揮創意, 構思自己的傢俱,
 
只是我提醒他們,設計師有交代10月份要完成傢俱交屋,所以時間要掌握好,
 
避免有用到進口素材或是比較耗時的特殊工法
 
影響到整體傢俱出貨時間...
 
我附帶說明:原裝傢俱坦白說品質跟內材無庸置疑,
 
雖然花了大錢但至少買到安心,
 
但是訂製最大好處,除了內材看得見,
 
還可以因應每個人感覺的部分特別調整...例如坐感例如觸感還有顏色...
 
 
 
結束了說明,跟這一家子總算達成了共識,
 
業主很滿意,而且決意全權讓我處理他們全家的家具......
 
只是業主離開後半小時,設計師就打電話來!
 
配置好的東西溝通好的東西怎麼你又讓業主推翻了
 
(這家設計公司兩個設計師的案子,很好玩,都是業主來找我後全數翻盤),
 
索性業主對你讚譽有加
 
不然我們總監一定親自打電話罵死你....
 
我的OS(才不會ㄋ!要是會擔心就不會叫業主來找我了)
 
 
 
只是這個設計師很可愛,他自己本身也搞不清楚訂製的分野,
 
他好奇的問,你可以針對業主自己設計的東西訂做喔?
 
萬一他設計電動的餐桌或是升降的茶几ㄋ?
 
我順便幫他做了詳細解釋: 基本上訂製的東西重視的是工法跟素材,
 
需要開模的東西比較不適合訂做,主因是成本高,
 
但是如果有些素材或者五金國外有進口, 提供保固,
 
都可以利用這些素材整合進去家具設計中,
 
例如德國跟日本都有固定規格的升降馬達,
 
只要順應馬達的規格自然能完成類似的傢俱訂製,
 
那為何以前他們合作的大賣場家具店都不接受客製ㄋ?
 
只接受現場品的尺寸變更?  其實這牽扯另一個議題了!
 
 
 
一般量販店家具店,雖標榜訂製,但其實是因為供應商多,仿製的家具玲瑯滿目,
 
所以雖說訂製,但其實是都可以找到有複刻相同產品的供應商,
 
但萬一委託的訂製品超越他們供應商複刻的產品那就完全沒輒!
 
而且通常量產品複刻品,重視的是外觀,至於內材...
 
我常說金玉其表敗絮其中...主因還是成本問題
 
東西要有競爭力,就要壓低批貨價格,自然內材就不可能真材實料,
 
而且因為整戶家具量販店, 通常會用到許多不同的供應商
 
所以產品良莠不齊,雖同時出貨到業主家
 
但可以明顯看出每樣產品工法的差異還有材料的不同....
 
 
 
設計師又問,那如果你看這些現成品可以分出好壞嗎?
 
我笑了出來! 為什麼有品牌這種東西? 就
 
是因為肉眼無法判定東西好壞,所以大家才會寄託品牌把關,
 
寧願花多一些錢相信品牌的品質
 
我雖然做傢俱,但是針對一些外面的現成傢俱, 還是無法斷定他品質的好壞......
 
只能憑藉經驗知道, 為何這些家具回到家一段時間後不耐用的原因!
 
不過也是馬後砲,重點是客人選擇傢俱前提供這些專業供客人選擇跟考量...
 
每個人有不同選擇的觀點跟依據
 
 
 
我有個客人跟我說了一個笑話.....
 
150萬買車子,A君說...我可以買BMW,因為可以開15年
 
B 君說 我可以買五台裕隆 一台開3年 15年可以換五台!
 
所以我常說,我不會賣家具,我只會提供常識, 跟一些人不知的內情...
 
至於如何選擇如何決定....留給客人自己決定,都懂了!
 
怎麼抉擇都是正確的
 
不懂?怎麼抉擇都可能被騙!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