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結束,周年慶結束,就是家具的戰國時代,
 
不是客人搶買家具,而是找尚可以接單的家具公司...
 
狀況就是滿滿滿....接近過年所有工廠全部塞單
 
我也是每天出貨跟瘋子一樣....
 
當然也有很多拜託希望可以插單, 或者希望我勉強接單的請託
 
好像每年接近過年都會重複發生.....
 
所以傢俱人都希望過年快到....否則每天跟打仗一樣!
 
 
 
只是現在幾乎每天接觸都都是豪宅...
 
新莊新建案也是大坪數豪宅....
 
新板特區也是豪宅...中悅系列全是豪宅
 
淡水新建案也都是豪宅,好像有錢人真是滿地都是....
 
大家別感嘆!偏偏就我們窩小屋, 不是好野人...算了
 
也沒啥好抱怨了!
 
 
 
只是給我感覺都一樣,豪宅就是等於碰不得.....
 
所有家具或是裝潢給人很有距離感,
 
不是宮廷式奢華,就是新歐式奢華,
 
感覺傢俱才是主人,人卻是服侍家具的傭人...
 
業主最大,我達到業主要的,皆大歡喜,
 
但是我心中卻常有遺憾...
 
打拼一輩子擁有極致生活,卻沒有培養出個人品味...可惜!
 
除了少數居家是玩心頗重的男主人,
 
男業主做主的案件讓我有佩服獨到的品味感覺,其他好像都是如出一轍.....
 
我常說把居家打造成像招待所般,很有距離感...
 
偏偏世俗就是這樣,好像不這麼做就不是豪宅
 
諾大空間一定要金碧輝煌才叫氣派?
 
 
 
傢俱碰不得哪叫傢俱?  這是一個業主告訴我的話....
 
他喜歡質感...要的是真正的價值....
 
起初我不懂,後來稍微點我一下我懂了
 
他有一個原木餐桌搬到新家要繼續延用,
 
他叫我看特別的地方,我會錯意以為業主要跟我炫耀品牌....
 
我專做訂製傢俱哪裡難得倒我,我一眼說出這個傢俱的款型跟品牌....
 
沒有! 我是要你看特別在哪裡!業主大聲制止我
 
這可考倒我了,木紋嗎? 還是接榫?
 
這些對我做傢俱的人來說哪裡有特別之處,
 
只是這張桌子看起來有一段歲月痕跡,周遭有撞擊的痕跡,
 
桌面看得出歲月有很重的油痕,除此外我還真說不出特別之處!
 
 
 
你注意看!有很多地方都有小孩塗鴉的地方,
 
只是要注意看因為都被後來摩擦油印給遮蓋...業主娓娓道來
 
當初我還是小工廠剛成家,小孩買房時才三歲,
 
桌子底下都是他隨意畫的圖案,
 
現在我的小孩都35歲了,孫子都五歲了!
 
一切都變了,唯一可以記錄這段歲月只有這張桌子,
 
所以所有家具都換, 獨獨這張桌子不能換,
 
他有這樣的體悟,所以此次傢俱他特別要精選材料質感,
 
他說他懷念他阿公時代三合院的那張四方大餐桌....
 
年輕不懂,原來傢俱帶著回憶....
 
 
 
他說的我懂,我何嘗不是這樣,
 
每天幫客人訂置居家傢俱,可是會吸引我目光會讓我驚豔的....
 
居然是阿公時代我躺過的清朝款型床台
 
簡單鳥獸雕刻,但是木頭渾重,還有拿來放豬油放調味品的骨董斗櫃...
 
不經意在骨董家具店看到好像帶我回到時光隧道...
 
彷彿又聽到殺豬公的聲音....
 
 
 
因為有同理心了解業主要的東西,所以材料跟質感務必講究,
 
至於經不起歲月考驗的金銀原素 全部捨棄,改以黃銅還有仿飾漆做取代...
 
同事老笑我老態...老是把消費性傢俱當成工藝品看待,
 
常提醒我只要滿足消費者視覺享受虛榮心,
 
幾年後東西舊了陳了,自然再回頭找你
 
沒必要跟客人強調質料跟質感,
 
家具老用不壞,你喝西北風嗎? 
 
我常把這種揶揄當成無趣的俏皮....
 
 
 
我一生能接幾個案場?了不起完整全戶幾百個,
 
坦白說不用太費心自然就會有客戶,
 
但是值得一起努力納入自己回憶的能有幾個?
 
我常說我工作最大的樂趣不是利潤的回饋,
 
反而常是與客人互動得到的體會,
 
還有東西製作中努力發想催生的過程
 
因為參與所以會有值不值的感受,我能體會傢俱真正的價值,
 
當然花錢的人未必懂得欣賞,多數的人還是習慣用錢來衡量事物
 
 
 
有個設計師敲我,說他辛苦了三個月案場完成了,
 
需要找些現成傢俱希望我走一趟幫他配些傢俱....
 
感覺很怪,裝潢花盡心思, 還有時間,最後傢俱卻想草草收尾...
 
配現成傢俱很好打發, 利潤好又沒風險...
 
但是光是草率就讓我沒勁,既然設計師跟業主只想塞些家具充數,
 
那根本不值得浪費我的時間...
 
坦白說很想直接說:上掏寶網或是東森MOMO
 
隨意找些傢俱就行了....還有分期付款還有退換貨服務
 
 
 
有時很孩子氣的只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跟用心能被發現,
 
訂製品不是那麼容易就完成,全仰賴人,
 
一個好的居家空間塞進整體傢俱,適不適合靠的是溝通跟了解
 
以前剛進傢俱領域為的是成績為的是利潤,
 
幫設計師或者業主規劃傢俱時, 想的是成本, 考慮的是利潤,
 
壓根根本不去顧慮適不適合,客人是否滿意?
 
空的平面圖硬是塞進去密密麻麻的傢俱,想到的是賺了多少錢!
 
但這是剛進這行的時候,或許是自己涉獵更深要的更多,
 
總覺得少了人的因素的家具
 
很像廣告的死佈景,好看但是沒特色也沒感覺,
 
所以現在有時抓不到業主要的東西寧可放棄....
 
你都不知要什麼....去住飯店好了!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