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碰到客人要求設計師來找我討論家具....但是結果合諧的一半令我氣結的也有一半
 
因為很多設計師有固定配合的傢具合作廠商,其實關於這一點我們心知肚明,但是如果以前固定配合的是像文昌街一樣訂做店
 
那麼就會有公平的評論,甚至會有些建設性的建議跟提議,但是如果是配合大賣場的現成家具店...那完了
 
有些專業程度甚至連客人都不夠,而且長期被些大賣場的業務觀念洗腦,說出來的評論令人難以置信,但是在客人面前又不好意思糾正
 
當然知道設計師是想要洗客人回去固定配合的店家,其實對我來說無所謂,反正我本來就不強求客人
 
更何況多數客人初次來,我都是看客人狀況提供些家具採購建議,從不推銷也不跟客人遊說跟我採購,所以如果客人因此而喪失
 
我反而慶幸,否則面對這樣的設計師我也傷腦筋.....可是多數或許是我對客人打的針太大根,常碰到在我現場就跟設計師爭論起來
 
昨天也有客人,因為設計師ㄧ直嫌東西,甚至一直懷疑訂做的功力,最後惹得客人不高興當場跟設計師吵起來,質疑設計師為何一直帶他到些
 
他不喜歡的家具店,我當場很尷尬,也不方便替誰解釋,得罪誰都不好,更不好意思這時候往自己臉上貼金,只能說教導客人如何做好家具採購的選擇
 
做好事前功課有時是會得罪人的......
 
因為我專做難度訂製,個人又特別喜歡皮革製品,通常喜歡我風格的東西業主都是特有個性甚至強勢,所以多半第一次合作的設計師都是被客人綁架來的
 
但是合作過後, 都會對我跟業主的相處還有對於東西的堅持跟把關留下深刻印象進而持續合作,因為我從不因案而跟設計師合作,一定要認識了解而合作
 
除了主因是減低自己風險,另外知道設計師風格跟做事態度才能讓產品順利交收
 
所以這幾日有個人在上海的設計師,透過介紹而找上我,拼命用msn傳些資料要我報價,並且一直派些同事來我店內了解
 
完成報價完成配置後,一些在msn的交談讓我暫時停止了合作,原因是對話中:你能不能把握產品幾年不出問題?  你能不能把握做出來東西跟他要求一樣?
 
唉!疑問都會有的,就是因為不了解,這點我理解,相對的我也有疑問呀!  你到底要求的事項明確嗎?  付款沒問題嗎?
 
更何況找了那麼多同事來審核我, 最後還是會有疑問,原因就是不是自己參予
 
最後我跟他說,等你回台灣撥空來我店內親自好好了解,否則我也不願意接他的案子
 
通常跟我合作的設計師,幾乎都熟的跟自家兄弟一樣,常常把我的店當成自己的辦公室,所以我永遠搞不清我現場的布板皮版樣材到底是被哪個設計師給借走
 
熟!挺才有意義,有時需要借家具給業主看感覺,或是出借師父幫忙趕工,我都不二話,但是不熟,還不如我跟業主跟客人直接的溝通
 
所以我常常收到很多信件是莫名的設計師傳來資料要我估價或是找產品,通常我只會回覆有空請撥冗來詳談
 
目的不是要知道他要做什麼 ,而是彼此了解...
 
畢竟訂做,是因人而做....不識人而做,那麼要賓士我做出bmw 就算再精良也交不過
 
偏偏我這樣的個性常常招惹麻煩, 一個設計公司總監就跟我說,他有同事抱怨我很難配合,傳資料給我我都不回覆,一直要設計師親自來,
 
他同事抱怨我姿態太高,天呀!我是保護彼此ㄋ, 我不認識設計師,怎嚜知道他的要求到什麼程度,要的到底是什麼?
 
萬一屆時出貨無法跟他同一陣線如何對業主交代? 是互推皮球嗎?
 
出張嘴傳傳信件就能確保東西無誤?  我想科技沒那麼進步,人的功能就是溝通跟了解...
 
我常說連串的信任才能有好的品質,客人信任設計師,設計師相信承辦人,承辦人相信製作師傅,所有溝通無礙,才能層層負責
 
否則就像喝水傳話有了障礙.....你好嗎? 三個字傳到最後變成三字經....好意的初衷最後就變成爭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具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