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剛剛開始從事家具這一行開始,就被教導,打進門的客人千萬一定要出門以前讓客人先下訂...

這樣的觀念延續到展場延續到後續所從事的所有家具性質工作,好像非要逼客人簽訂的業務才

是很強的業務,但是打從一開始我就很不認同這樣的作法....

原因為何ㄋ?因為家具畢竟不是可以輕易可以更換的東西,展場的空間跟擺場未必真的適合所有

消費者,或許當下被東西所吸引,但是真的東西進門後才發現根本不適合,但是就衍生很多事後的

消費糾紛..

特別是更多利用展場推出的成家專案(我光處理還有協助如此的糾紛就難以記數),有許多光翻照

片翻目錄就要求客人下訂,事後又不准換東西或者退訂,實際給的東西不是次檔就是不如預期,總

之嚴重與實際有很大出入都是造成事後一堆糾紛所在...

所以我常常以教導客人選購家具,規劃家具為原始出發點,利用已知的空間先做好整體規劃

在沒有完成所有家具規劃以前都先做預設性的假設佈局,確認所有家具符合實際生活所需還

有風格更重要是感覺,覺得不會互相影響造成突兀,再跟業者下訂...

所以我接手的客人有時通常會進行好幾個月,討論以及紙上作業通常就可以確認很久,但是事後

後悔或是錯誤幾乎達到零...

當然這或許跟我從業心態有關,追求利潤跟追求金錢或許是王道,但是我覺得生命有限,不想浪費時

間處理善後,如果能夠利用從業時間好好珍惜所有相處的客人好好完成每一位客人的託付,這樣的

生命才有意義也能圓滿別人的幸福託付...這是我簡單的工作心態

所以我不強求客人,但是我珍惜所有的託付

年前曾發生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經歷,一個業主半年前曾經經由設計師帶領跟我洽詢過家具...當

時彼此的印象都很差...

原因是當時我討厭他一副目中無人,好像自己預算無限對所有東西都充滿批評跟意見,完全聽不進

設計師的建議跟想法,我陪走了一下子,就完全不理,然後我自顧的去招呼一個網路來的訪客...

最後他去別家然後還故意繞過來在我面前故意說:你們東西我還蠻喜歡,但是你都沒刻意招呼我...

所以我在另一家下訂了30幾萬的家具,我看要是還有缺些小東西再來跟你買....時間一久其實

我也淡忘了這件事情,只是他的嘴臉好像烙印在我心裡...

年前突然有一天他獨自來門市找我,他說他內湖新家隔壁就是我的客人,他聽他鄰居說:所有家具

設計是我協助完成...(我有印象剛好年前才趕工交屋的業主),他很喜歡,他今天是來另一家家具店

退訂,希望我能幫他一起規劃他的新居家具....語畢,我想起他是誰了!

當然我很懷疑他如何退訂?年後交屋,或許另一家家具店早已完成所有家具發包,另外為何他變得

如此謙虛?完全判若兩人!

但是沒想到他還真的退訂,變成六萬換貨,其餘20幾萬對方店家全數退還....

他拿著20幾萬的現金票走回我店內希望跟我重新敲好家具採購....

年前封關最後一日,我只跟她好好聊一聊室內格局(憑著我另一個客戶的格局印象),我請客人詳細

敘述他想要的風格,另外擇期開工來時攜帶隨身碟過來,我會準備好簡報還有一些素材圖檔供他慢

慢挑選,等屆時所有東西確認我再進行報價,現場我婉拒了他現場下訂的好意...

他很納悶,說:每個家具店都是急著要他給訂金反而不急著確認東西,為何反而我是要先確認東西,

不怕他跑了嗎?被別人搶走生意嗎?

我很坦白跟他說,家具這一行口才跟話術比起所有行業來說可是高段的很,不管有無給訂金,任何店

家想洗客人可以說毫無難度,只要客人對於家具的專業不夠,對於家具擺設的主觀意識不夠強,很容

易被豪華的展場還有店員的舌燦蓮花所迷惑,所以想要確認一個案件的確立,其實有賴的是彼此兩

造的信任而不是一紙合約....

這一路的經歷看太多下訂後的糾紛,我很慶幸我從未有過下訂後跟客人產生過的糾紛,其主因是我

會比客人還龜毛,一定叮嚀再三確認了嗎?不再考慮了嗎?要不要回去再想想?當然也有一些客人

確實一去不回頭....但是我並不因此為意,因為下訂的開始就是責任壓力的開始,對我來說,客人的

信任是從一紙合約後開始,而我要證明自己要從一紙合約履行後才能兌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具 沙發 訂製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