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踏進家具這一行,木器類是我最頭痛的產品....

木器類泛指所有木質材料做成的傢俱 例如餐桌 茶几 櫃類 跟衣櫥等等

為何我這麼說ㄋ? 因為木頭笨重 成本高 容易產生瑕疵問題 價格常常跟客人爭執拔河

簡單說 木頭產品充斥我們生活, 也因為如此常常讓人覺得木頭產品該是價格平價

卻忽略大量生產還有產地問題

也因此常常有客人因為配置問題需要木器類產品時, 對於價格的認知往往差個十萬八千里

其實別說客人當我開始踏入這一行時自己也有類似的迷思

我的疑問是一樣是木頭做的東西為何那麼貴?

只是貼皮傢俱為何那麼貴?

類似產品為何價格差那麼多?

諸如此類問題常常困惑當時剛踏入這一行的我!

所以還記得剛入這一行時候在大賣場做銷售,往往為了業績常常木器類傢俱常常成本多一些

就便宜想盡辦法答應客人的購買需求....原因是木頭的東西常常跟客人為了價格而拔河 卻很難

抓到合理利潤 而利潤往往只能靠些 沙發或者床墊來達成

而隨著經年的實務累積跟經歷多種傢俱生態後......狀況依然沒有改善........

了解更多知道更多生產過程還有自己實際業務操作...木頭類傢俱依舊令人頭疼

簡單說...任何一項產品在於第一線銷售兩倍價格標售都是合理且普遍的....

但是木類傢俱別說定製就算是成品想以兩倍標售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木類體積大 製作手續繁雜 運送過程容易出錯 手工的等級差異大

可想見成本自然更高 比起沙發 或者床墊來說 真是最吃力不討好的產品

客人可以很輕易的買下好幾萬的沙發或者好幾萬的床墊,但是做工更複雜的茶几 或是講究

的玄關木櫃 不管你出價多少都會被嫌貴

常常想定製的客人又往往以外面大陸製大量生產類似或者接近的產品來比價格

而往往事實是如此 成品的賣價常常我們連成本都做不起來

沙發跟床墊往往很容易以好幾倍價格開價而獲得利潤 但是木器類經驗告訴我 就算是成本開價

還是會被消費者打槍甚至被設計師打槍

但偏偏木器類在訂製上卻又是最令人頭痛的....往往溝通費時 製作過程還要常常盯貨

碰上手續繁雜例如跟金屬結合或者是鋼琴烤漆或者是貼金銀帛...又常會有意外跟額外成本產生

風險來說實在是高很多 但想要將本求利卻是癡人說夢

所以每次有狀況的品項 例如延誤交期或是賠本等等 一定是木器類傢俱出的問題

在傢俱業裡面利害的木器工廠或是師傅都會有一定的知名度跟固定的價碼!

長時間跟設計師合作或者是做高檔類傢俱,為了品質穩定或是避免出貨出狀況

又必須捨棄不能信任的木器工廠跟師傅而必須持續依賴一些工藝細緻品質穩定的木器工廠跟師

傅....常搞的裡外不是人

對客戶 價格拉不高扣掉運費跟風險管銷...幾乎沒利潤, 但面對工廠跟定製師傅又必須和顏悅色

如果面對催交期特殊趕貨還要必須賄絡陪笑臉 順利出貨就是阿彌陀佛...(客人也不會感謝 怎樣

都覺得貴) 萬一稍有主觀認知差異....那又是一連串成本增加跟惡夢連連

所以常常有接到一整屋木類傢俱訂單價格很漂亮......但同事常會看我愁容滿面

一樣是木頭 甚至工藝還比外面 什麼肯 什麼屋的好太多 偏偏這些價錢漂亮 而我們純勞碌

還擔高風險 設計師是千交代萬交代品質 品質 ....而我們回頭對師傅是....拜託 拜託....

而客人是說....太貴...太貴.... 而老闆是...搖頭...搖頭 而我ㄋ...兩手一攤...苦笑..苦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定製 床台 沙發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