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很多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記得以前還沒從事家具這一行的時候,
看到電影或者影集中,
常會有夢幻的家具,抓住你目光....
但都是遙不可及, 甚至覺得那是奢華的慾望....
當自己真正從事家具多年以後
似乎也忘了當初渴望的心情....
只是當成工作
直到一個蒞店的客人,
也跟著勾起我對家具的最初感動,
他提供一個相片中的沙發....
這是我心中的家具 我一定要完成它.....
我跟他說...有相片就行了,
我可以做的很像 而且還可以以按客人指定尺寸....
客人說: 不行!
他一定要內材 跟感覺都十分接近才行,
所以他堅持, 一定要找到原裝進口的家具
親自試坐


為此!我利用下班時間
開始了三天的尋找沙發大作戰!
好不容易總算找到原廠資料跟尺寸...
(其實外面仿的類似的也有 但那不是客戶所要)
確認了 正確尺寸, 跟坐感還有布花...
.為了這張沙發,跟客人兩人像傻子般
三更半夜還在看圖大作戰,
拼命找資料 翻譯素材資訊
兩人半夜不睡覺用MSN還在討論這個沙發
好不容易確認下定....
這時我卻有期待的心情, 盼望這件成品完成的模樣
好像我是剛做家具的感覺....
似乎也受客人感染,
不知不覺對這單純的椅子也產生感情

包括我以前, 都以為尋找或者製作傢俱
是種昂貴且困難的工作,
後來才發現原來訂製家具,
在傢俱這一行是種普便的現象.....
原來, 所有家具都是國外大品牌開發設計
亞洲許多國家只是仿冒跟生產,
鮮少有家具工廠願意投入廣告跟行銷
所以直接拿國外已經設計好的東西製造
早已行之多年,
差別只在於工藝跟做工還有材料內容
真正影響家具價格, 是銷售的地點跟業務手段...

以一般大賣場家具來說,
也都是眾多工廠生產的樣板家具,
提供客人選擇,業務接單後才下單生產
甚至改變客變...
嚴格說也是訂製家具
只是差別在於該款式 該工廠,
可能只專精於生產該產品
有大量生產該產品的零組件,
所以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但跟原創, 有可能礙於工藝
或者預算而有差異

但純訂製業者
有可能因為沒有生產過
所以所有素材 材料, 都是重新製作
加上 模仿對象就是原創設計,
所以被要求要更精準手工, 要更細緻,
材料要更接近甚至超越,
所以兩者被比較就覺得昂貴,
但要是跟真品比較卻又覺得超值,

所以普遍訂製業者,喜歡拿產品跟真品比較
甚至以材質提升超越原廠為驕傲,
但卻常常被消費者拿來與一般大賣場做價格比較,
而非品質比較而氣結....

或許因為網誌關係...
直接接觸到許多已經爬文過許多專業知識的消費者,
在溝通上很容易溝通,
我能提供直接消費上, 或者是採購上的直接建議,
但是遇到沒看過我網誌直接上門的客人....
幾乎每天都需要試著跟客人解說.....
不過我多半選擇放棄
特別是今天遇到一個手拿柏金包,
卻指明要全牛馬鞍皮沙發....
卻無法理解德國紅斑牛皮的稀有性
(偏偏她天天拿在手上)
但是用皮量卻多過它包包的數十倍以上....
價格可能不到它包包的一半
但卻好像我搶了他的錢一樣...
直囔囔要我好好考慮一下價格,
有些生氣 拿著一般仿間常用的假馬鞍皮給他過目....
聲明用這皮價格可以節省二十幾萬...
天呀!我好像冒犯天威...
又直說 我瞧不起她的品味
懷疑她的經濟能力
這才了解為何 名牌苦心機慮經營品牌....
因為不用苦口婆心,
跟一些花得起錢, 卻不知買些什麼的"貴族"解釋太多!

但苦了這些家具訂製業者....
仿冒名牌包還不用解釋太多,
畢竟品牌有知名度,
仿冒家具可糟糕了!
除了凡塞斯 芬迪 亞曼尼以外
幾乎真正的家具名牌, 這些貴富豪紳們可是全然不知!
偏偏設計師又愛追逐頂尖設計然後發單給我們....
製作難度高,
但面對業者解釋時, 卻是比追女人還麻煩,
還常常有客人拿ikea的家具來跟我們比較....
廣告大,雜誌發行量大,價格寫在雜誌上....
布沙發29800....昏真昏...
不過這還算不錯客人了
至少拿國外品牌來比較
至少他認為IKEA是知名品牌
還有客人居然拿賣場的家具照片叫我仿
看能不能更便宜

能..當然能 同等素材 材質
只是又LOW掉了!
接這樣的案 都不是挺舒服ㄋ!

夜深了....來睏....寫寫文章打打字 真的能幫助睡眠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