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en款型沙發W340L218-2

金窩銀窩還不如自己的窩  

以前剛進入傢俱這一行,
很喜歡涉獵國外傢俱資訊,
等到看的東西多了,懂得品牌多了,
就自以為自己對於家具配置有一定心得  
因此常幫客人配置設計傢俱,
初期還真的頗獲好評,
或許是大量引用國外元素,
在我們這裡感覺新奇所致!
 
但漸漸的,接觸一些國外歸國的客人,
實際配合客人需求後,我的觀念慢慢改觀,
我不再主動幫客人配置傢俱,
反而是協助客人尋找一些素材還有一些款型的提供....
 
差異在哪裡ㄋ? .....
人的因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生活習慣跟品味也應該是獨到的!  
因此傢俱的選擇以及搭配應該由自己來決定,
而"我"只是協助的角色,幫忙情蒐跟提供製作的專業建議!
 
也因為這樣角色的轉變,
我發現我的案子更多元化了,
幾乎每個客人都會有讓我驚豔的巧思,
當然也不乏很多讓我大傷腦筋的設計,  
但這樣讓我工作更顯得有趣,
也讓我跟客人一樣心情會有期待產品誕生的期待....
 
常推辭掉設計師競價式的案件,
或是看起來大同小異的配置案件,
一來不熟悉的設計師主導的強勢常讓我不能認同,  
與其這樣, 我還是比較喜歡直接跟業主溝通,
一起激發腦力,
設計師的案子看到的是設計師的巧思,
但幾件案子以後多半大同小異,
且對於傢俱要求多是注重外觀, 
對於材料反而沒那麼在乎!讓
人感覺無趣!
 
不過質感好的設計師,
卻常讓我學到新鮮事物,可以把客人的想像變成真實,
不過這種以客人為主體的,
主要還是一些留學回來的設計師為主,
多數我認識的設計師都很主觀!
 
所以在我經手的案子,
反而設計師跟"我"都變成了配角,
一個提供空間跟色彩的建議,
一個提供製作的建議,
而客人真正成為當家作主的角色!
 
在國外,或許獨棟建築的房子多,
也因此每戶的居家配置都很有個人特色,
但 台灣充斥鋼筋水泥的制式豪宅,
格局一樣,公共空間規格風格一樣  
漸漸得,每個房子長得越來越像,
用同樣的設計師,使用同樣的傢俱,
只是住的人不一樣, 感覺上真的很像住五星級飯店!  
我很討厭這樣的感覺,
飯店歸飯店,偶而出國就可享受,
但長時間是自己跟自己的空間相處,
關起門來就是要有自己的風格!
 
所以在與業主溝通傢俱的過程,
我通常只是聆聽者的角色,不參雜自己的觀點,
我常看到同行很多業務,喜歡用自己的喜好去影響消費者  
明明客人偏好鄉村, 卻一直鼓催新古典,
明明客人喜歡禪風, 卻告知客人現在流行奢華,
我以前也犯同樣的錯,
現在看來才知道自己以前是井底之蛙,
房子是私密的是屬於自己獨有的空間,有自己的特色才是風格!
 
我配合過的一個設計師告訴我一個故事影響我很大,
他說:他曾接到一個天母房子的室內裝修設計案,
業主是日本人,
要他接案的條件是必須到日本跟業主生活一個月,
體驗主人的日常生活,
他覺得新奇也就應允過去了,
起初是抱著好玩的心態,但卻漸漸不適應!  
業主生活規律,一大早會在庭園練氣功,用餐完畢,
會在書房泡茶準備工作的事前閱讀,
居家素材全是天然素材,清潔打掃全賴傳統人力,
但這設計師居住一段時間之後,
卻反而又從不適應到漸漸習慣,
等到快離開時是幾乎依依不捨,
這時他體會了!什麼是業主要的"家"  
也了解到了業主的用心,
要不是這樣的經歷,他接這案子可能純粹從書上找資料,
觀摩別人做的案子,或許會像,
但精神內涵卻永遠無法滿足客人要求,
而他的立場會永遠不懂客人的堅持! 
 
 
一句話真的很對,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  
也就因為有這樣的體會,我了解了,
無論是什麼設計都要從"人"...個體的"人"出發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imageimage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