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form sofa-Feel good-2
現代家具的選擇,主要就是配合裝潢風格 
確定了裝潢風格,過來才開始考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機能 
以我個人工作經歷,我提供一些個人觀點供參考 
每天在店裡接觸來找傢俱的客人,
常常看到客人選擇沙發陷入盲點 
主要不外乎,款式,功能,跟預算,
另外材質好壞, 往往是客人所忽略,
這個容後再介紹,
 
因為常常設計師會依照風格, 做整體居家裝潢,
而所謂的風格卻常常困擾消費者 
例如新古典風格,或是低調奢華風格,
或是現代簡約風格,或是鄉村風格 
這些形容詞對我們從業者來說可說非常熟悉,
但是對消費者來說卻很籠統 
常常看到消費者見到沙發就坐,
然後詢問坐感, 詢問價錢等等....
好不容易選定,卻往往詢問設計師時,
以風格不對為由,然後再重新選擇
 
其實要不是設計師或者相關從業者,
一般人哪搞得清楚家具應該如何搭才是符合 
所以常常最後,裝潢是新古典, 但傢俱卻是混搭風!
當然順眼就好,只是花了裝潢這麼多錢 
不得宜的家具配置,著實讓人覺得可惜!
 
 
所以我常建議消費者,尋找傢俱時要善用網路資源,
例如多使用關鍵字,例如低調奢華家具 
多多參考一些案例,自然會明白如何選擇家具才合宜 
以沙發為例,要凸顯奢華或者展現低調內斂,
去賣場逛確實有時很難做明顯區隔,
但是同時陳列在網路上,
即便是外行人,也能很快時間了解,
喔!原來這就是古典沙發,
可能是款型上就有區分,
也有可能是因為材質不同而展現不同味道,
但了解區別, 至少就能做到第一步款型上的選擇!
 
 
至於功能及機能上的考量,我必須稍稍作一番解釋
一般來說,如果沙發材質上的選擇比較高檔 
那麼機能上, 或者是現在流行的功能性沙發, 最好不要考慮,
主要還是只要有五金功能,
可以設想使用壽命就不會太長,
也因此凡是知名品牌, 或是越有質感的沙發
反而都沒有五金功能的設計 
著重的還是材質!
 
所以要是鎖定新古典或是奢華古典,
那麼就要先捨棄五金類功能,
可是有消費者問:少了五金功能, 
很多傳統新古典的款型常常少了頭靠的功能,
不然就是外型太老氣! 
坦白說 這一點常常問到我啞口無言,
我只能說所謂的老氣跟老派,
跟品味以及鑑賞能力有關係!
 
為什麼這麼說ㄋ?
越精緻的沙發,通常先從材料外觀鑑賞起,
端看皮革的等級好壞,或者布料的精緻感 
再過來就是欣賞製成的難度以及手工的精細,
所以如果問我:我年輕的時候也不懂得欣賞鉚釘式的沙發 
更看不懂一些古銅色泛著油亮的黑色沙發,
要新不舊!透著詭異
但隨著對於材質的了解以及知道做工的難度,
這才會欣賞,
原來這才是極品!.....唉!我老派了!
 
 
但現在隨著美式,現代極簡以及注重休閒的設計,
許多現代沙發設計越來越前衛,個人化個性化趨勢,
許多知名品牌設計沙發消費者也能朗朗上口,
例如ROLF BENZ, NATUZZI , CASSINA
,B&B, MINOTTI, LENGEND等等 
但往往我會跟消費者提醒,
設計好看,卻未必符合台灣本土,
主要還是體型上的差異,例如國外沙發深度至少110公分 
有些強調休閒的款型甚至120公分深度,
但對於台灣人來說已經會造成坐感不舒適,
有的連電梯都進不去,
 
想要照國外款型客製,有些地方一定要稍微改變,
這就是客製的好處,
甚至有些內材也要改變因應本地因素! 
例如現代沙發,國外著名款型幾乎都以布為主要外包材料,
但是國外是大陸型乾燥氣候,台灣偏潮濕海島型氣候, 
包材還是以牛皮為上選,
另外內容物,國外用很多羽絨來做柔軟跟包覆的功能,
但台灣因潮濕,羽絨容易吸潮導致沉底,最後無法蓬鬆,
克服這樣的問題,可能要以海綿結合泡棉調整出類似質感,
但是客服會吸潮問題!
 
另外如果要以功能為取向,
建議沙發如果有五金功能,最好五金主結構採外露式,
因為台灣潮濕,以及五金類還是會有使用後故障的問題,
如果採緊密包覆式,只要五金有故障,幾乎整組沙發就報廢了,
所以很多找我做沙發的消費者,如果看到這類型選項 
很多我還建議消費者直接找現品,或者直接上購物頻道找沙發,
通常這類形的沙發非常便宜,再者使用這總沙發要有心理建設 
就是用幾年就會報廢,既然如此用訂製的就不划算了!
 
所以選擇要以訂製但又要有功能,
我都會建議選擇五金外露式,
或是包材有拉鍊,可以在維修五金時不會傷到主結構,
而這也是現代款型沙發的趨勢,兼具功能又顧及日後維修,
但我也藉此教育消費者,
凡是五金工能越俏皮花樣越多,其實售價反而越便宜....
個中道理消費者可以細細體會!
 
 
但講到牛皮,顏色就要好好去理解其中差異了!
其實高檔牛皮講究天然,血統,自然,
由此可知越不天然,越有人工介入的痕跡, 自然越不值錢 
所以很多特殊奇奇怪怪顏色, 例如香檳金或者銀,
這些都是特殊染製的顏色...不天然,自然經濟價值不高
 
在國外皮製品的店,通常會展示完整牛皮跟客人解釋,
台灣慢慢也有此趨勢,像在仁愛路的店以及文昌街
都見到以專業皮革為訴求的家具店 
其實皮革本身就有種魔力,這也是為什麼女生會酷愛皮製品,
只是這一方面專業知識匱乏, 所以仿間以劣品充良品反而見怪不怪,
特別是許多進口皮商的業務本身也不懂皮革,
只以業務導向價格導向拼命推銷塗料皮革,
所以導致關於皮革的常識, 很多都是不正確的
(關於這方面常識請多上皮商的專業網站)
 
 
其實我倒不是鼓勵客人用昂貴皮材來製作家具,
而是當客人以好幾倍價格買劣質皮材家具,
不如直接選用好的皮材製作家具,因為皮材等級不同確實價差頗大 
但弔詭的是,如此的價差, 卻抵不過傢俱業務好幾倍的開價大,
我以上等油染皮材來說,1才接近台幣200元,
但塗料皮一才40幾元,光皮材差了五倍,
但前陣子才聽說有個傢俱業務,
賣了一套塗料皮沙發40幾萬到中和烘爐地還願,
唉!用油染皮製作我相信也很難超過25萬,
換算塗料皮搞不好不超過十萬, 懂嗎?
 
真材實料,成本確實貴,
但消費者真正買貴卻往往不是買了材料,
而是買錯了信任!...點到此就好啦!傢俱業還要混還是保留些囉!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