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6660009_E87077712_F.jpg
 
 
沙發類傢俱,在我們傢俱業眼中稱為軟墊類家具
 
軟墊類包含,沙發,餐椅,床組,等等...這些都屬於沙發工廠的生產項目
 
而生產沙發的工廠又分為幾種
 
一量產型...專門開發款型,擺於店面販售
 
二客製型...專門接單後才開發生產
 
三修理型...專門維修沙發
 
 
 
沙發工廠部門區分
 
打版師傅.....核心人物,負責版型敲定
 
剪皮師父....負責剪皮剪布
 
車台師父....負責車縫
 
編皮師父....負責繃泡棉跟繃布繃皮
 
二手學徒.....負責打雜
 
 
 
量產型生產大概介紹一下
 
1.找出開發款型....多半透過國外參展,或是網路相片找靈感,
 
    大型沙發廠甚至會直接購買原裝沙發進行解體研究,然後一比一打版生產
 
    不過一般材料上還是會差一大截
 
2.打版 打版師父會去依照原裝去製做各種版型 例如剪皮的紙板,骨架的尺寸,
 
   泡棉的尺寸等等,一般只要店頭接到訂單,工廠多數都能在兩周內製造出來
 
 
 
訂製型就比較麻煩
 
靠的就很單純,就是技藝熟練的老師父,可以單憑照片或是就近看現場或是參考原裝資料,
 
就能打造出幾乎雷同沙發,但仿真性有時要看客人選用材料
 
而這類型生產製造靠的是單一個人,以北部來說,
 
知名的沙發師父幾乎同行大家都熟識,在我們眼中真的很像"國寶"
 
深怕少一人技藝就會越來越失傳
 
 
 
這類型從接單後, 老師傅就要自己開始製作版型,
 
從皮版,木頭框架,泡棉樣式,車縫方式,全部都要親力親為,
 
有別於量產型可以分工
 
所以每次到旺季,只要這類型單靠個人純手工的部門一定會大塞車,
 
例如人工雕刻,人工噴漆,還有手工沙發,手工木器等....
 
 
 
很多同行忌諱帶業主或者客人直接認識工廠
 
或者沙發師父,深怕客人以後直接找上工廠,
 
所以關於感覺的部分全憑業務滿嘴的保證....想也知道怎麼可能?
 
 
 
每個人對於材質的感觸不同,對於坐墊類軟硬的接受度也不同,
 
一般師父接受訂製多數仰賴的叫做經驗法則,雷同的款型,
 
泡棉跟內材要如何製做搭配多數因循慣例
 
所以如果客人不能到工廠測試驗收,後續的衍生問題其實是司空見慣的!
 
 
 
不過要讓客人到工廠實地驗收,行前教育可是要先進行溝通,
 
因為很多數的客人, 養尊處優從來沒見識過工廠的真實樣貌,傢俱的原始儲型,
 
我也碰過很多客人對於工廠的印象,
 
居然是旅遊頻道專題介紹的prada還有LV的專業生產工廠
 
 
 
劈頭就跟我說:是不是會有穿著高雅的老師父,
 
拿著小榔頭,細心在皮革上慢慢打洞,
 
我很吃驚!這是哪裡來的印象? 
 
旅遊頻道呀!有介紹日本工廠還有法國工廠
 
我說:如果有旅遊頻道要來拍我,
 
我猜我可能會叫所有師父連夜去AMAMI去訂製西服,
 
搞不好地板還鋪上木質地板...
 
 
 
結果看到的真實樣貌是...
 
老師傅滿口紅牙對著客人親切的笑著....
 
我猜想客人內心的打擊跟預期,
 
可能僅次於金融風暴造成的傷害吧!
 
索性專業的介紹,真實的呈現,讓客人會打從心理真正安心!
 
 
 
我的口頭禪! 傢俱騙多大ㄋ?
 
肉眼看到的,屁股坐到的,耳朵聽到的,電視廣告的!
 
都是騙你的!
 
親自體會,多了解專業,
 
想要花錢不後悔,少花一分心絕對爾後多煩心!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