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神奇,自從網路開始寫些文章後,
 
光是處理網友的案子就快顯得分身乏術...
  
對於網路的應用,坦白說我真的很粗淺,
 
除了定時寫些文章抒發工作壓力,其實我並不擅長利用網路
 
就連爬文或者是去看其他人寫的部落格我都很少,
 
使用最多就是去原裝傢俱網站去搜尋產品情報
 
 
 
所以開始對於網路的影響並不當一回事,
 
直到設計師主動找上門...直到媒體找上門....
 
開始感受到網路的影響力之後,
 
坦白說寫文章就稍感壓力了,感覺上就有很多人盯著你看
 
原本以為就工作談工作,甚至將所學所聞分享給有需要的消費者,
 
除了可以堅定信念自我催眠, 也可以省思反省自己工作的缺失,
 
但是漸漸的有同行也開始來留言
 
褒貶都有,甚至針對內容逐字審核,有拆台的味道....
 
讓我納悶, 太認真了吧!
 
 
 
我常想,我會在網路曝光一些同行的商業模式,
 
可以想見我最不再乎或在意的就是同行...
 
這麼多年所見,就是看到很多傢俱業者,聯合壟斷,
 
甚至要求寄放貨模式,達到區域價格壟斷,品項壟斷的目的,
 
店面業務也不做專業訓練,放任話術隨意行銷,
 
獎金導向,只管銷售....在我看來跟詐騙無異
 
所以才藉由網路來爆料,少跟同行往來,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
 
至於一些同業想詆毀或是謾罵,隨便啦!
 
 
 
反正我也很少爬文!光是應付網友
 
還有固定有相同理念的設計師案子就已經應接不暇了!
 
我常說:一樣是賣家具,我賣的卻是信任,務
 
求讓所有的東西透明,務求讓消費者了解
 
或許會看到工廠或是產品未完成前赤裸裸的樣貌...
 
但博取最後的信任跟永續的合作....值!
 
與其短暫用話術或者騙術,吸引客人衝動購物,
 
我寧願客人是為了求安心來找我
 
 
 
昨天帶著我的沙發師父去客人家裡丈量尺寸,
 
沿途他跟我說他打算退休不做了! 霎時,我心裡涼了一大截
 
這一行越久越知道"人的因素"有多重要,
 
也因為做了這一行,讓我學會尊重有好手藝的老師父!
 
 
 
許多人單純用金錢衡量東西的價值,
 
但我漸漸學會用另一種感受去體察"用心"執著"的美麗!
 
也感受到眼前家具輕易的誕生,是累積了多少經驗多少歲月換來的!
 
 
 
我聽著店裡小姐親切跟過路客介紹,我們現場的家具都是台灣老師父的手工製作,
 
我看到客人沒有反應嚴肅的繼續逛,但是我心裡卻是很有感覺,
 
台灣的手工藝傳承有很大的斷層,年輕人不肯學,就算學也不會腳踏實地...
 
每次工廠師傅問我,東西哪裡有問題想詢問我意見,
 
我會以消費者眼光提出我的看法,老師傅馬上就會照我的意見
 
調整到我滿意的狀況,如果是年輕人,恐怕是大概就好,
 
客人是外行隨便就好!
 
或許就是有這些堅持的後盾,讓我前面銷售無後顧之憂,但是未來ㄋ?
 
 
 
客人信任的點是我,但是我的信心卻是來自於工廠流汗堅持的老工匠!
 
也因此有時我的脾氣特大,如果客人不懂得欣賞傢俱,
 
我寧願不接,或者一定要客人到工廠現場實地了解
 
有錢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喜歡被騙也是你家的事情,但是既然找我,
 
請放下身段仔細了解傢俱是怎麼做出來的,
 
工廠師父工錢比行情多出三成以上不是領假的,
 
或許乍看材料長得很像,但是學問就在這些不起眼的地方....
 
 
 
不管木做或是沙發師父,常常為了一些小地方,
 
轉角的摺縫處,吹毛求疵到難以置信,
 
趕著出貨的我們,常常想喊出嗓門  可以了!
 
但偏偏又收回去...
 
這一次可以,那以後ㄋ? 算了!只好忍耐!
 
想辦法遊說客人稍安勿躁, 在等個幾天
 
索性多數客人看過工廠後
 
了解工廠師傅的龜毛,多數還會反過來安慰我,
 
你不用催他們,慢慢來,做好最要緊!
 
 
 
多數親自了解工廠作業跟師父施工,關於交期跟品質都很好溝通,
 
但是如果中間牽扯到設計師的因素就傷腦筋了!
 
因為設計師或者建設公司有結案交屋的壓力,
 
時間是最大的考驗,談到交期,通常沒什麼折衷的餘地...
 
也因此如果不是熟識的設計師或建設公司,
 
我寧願避免接案,畢竟品質還是很重要,否則莽撞接案最後一定夾在中
 
師父催不得,而設計師又像奪命連環call,搞到壓力不知何處釋放....
 
 
 
經驗告訴我,一定要親自面對直接購買者,
 
凡事透明公開,這才是避免紛爭困擾的不二法門...
 
以前是搶單接單來者勿拒,但現在卻是要審慎再三,
 
能溝通有共識才能承接
 
多多避免壓力產生,增加因客戶的快樂因素,工作才能有樂趣,
 
只是想賺錢,都不知道賺的夠不夠看憂鬱!
 
 
 
年關近,我鼓勵客人多多去挑現場陳列品多多殺價撿便宜....
 
感覺上我好像已經提早過年
 
沒轍!過年滿單,但越接近過年客人越心急,
 
如果貿然允諾,那糾紛可大了,除了可能年前交不出貨
 
影響客人過年情緒,最重要也是影響自己過個好年的情緒....
 
 
 
又一年了,家具從業者只有過年才能好好休假....
 
問我新年如何規劃?....呵呵!
 
手機關機,拼命睡覺!....吃飽睡...然後睡飽吃....
 
不知不覺等開工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