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的選擇太多,款型多顏色多,所以在傢俱的訂製承接上....
 
我喜歡不帶布讓客戶自備布承接
 
其實原意,是縮短時間在款型布料上的選擇
 
(以前光一組客人挑布可能就要耗費一天),
 
再者,功能分工
 
專業布商能針對布的特色跟產地做專業解釋,
 
而且能提供消費者較為低廉價格(省得讓客人誤會我賺布錢)
 
但幾次之後真的發現我太善良了....
 
好幾組客人,我承接總金額不到三十萬,
 
卻發現客人買布花了七八十萬...
 
有時候我真不知客人想什麼,
 
為了幾千元的工錢可能跟我喊價半天,
 
卻花了大把銀子買些高檔進口素材...
 
我的錯亂邏輯是...
 
幾萬塊錢衣服買不下手...卻可以花幾萬買窗簾布?
 
幾萬塊錢皮沙發買不下手,卻可以花幾十萬買名牌包?
 
 
 
常說消費邏輯沒有可依循的,
 
常常只是一個點上的感覺那就是"爽"字
 
常有人跟我說,不用費心替有錢人省錢,
 
應該多多運用家具的知識幫助些首購族...
 
我常說市場機制會替每種消費族群找到適合的區隔...
 
而我只是選擇我可以省事單純的營業模式
 
或許對些有消費力的族群來說我們的訂製價格偏低,
 
但是對於訂製家具有興趣但卻沒那麼多預算的族群
 
也提供一個可以切入的機會...
 
 
 
昨日帶著客人驗收一整組BV編織沙發,
 
原裝使用油染皮面製作,光一個主人椅原裝售價就是68萬
 
(乍看真的很高)
 
可是細算成本,進口沙發乘以四倍售價也就是說進口成本約16萬,
 
我自己下去製作才發現,原裝的東西真是貨真價實,怎麼說ㄋ?
 
油染皮革價格昂貴,光一個主人椅的皮錢就將近七萬,
 
再加上編織,另外國外製做沙發會精挑皮面
 
也就是說皮面的成本搞不好是台灣的三倍,
 
我整組幫客人訂製約是原裝六分之一價格,
 
但是真的發現"小地方的精神"還是不如一些國際精品,
 
雖然客人從頭看著我們製作非常滿意,
 
也驚訝我們的成品跟用料不輸原裝,但是我自己心知肚明
 
品牌的堅持及製作工藝,如果跳脫價格的思考,
 
很多地方還是我們這種傳統公司需要積極求進步的地方...
 
 
 
客人本來也計較一組沙發做起來要花數十萬,一直很擔心沒那個價值,
 
但是從驗收皮革以後,客人就全然了解...巧的是
 
剛好有一個貴婦穿著類似的油染皮革皮衣,價格居然要17萬!....
 
難怪精品都要搞皮包跟皮衣...真是利潤太好了!
 
相較之下一組沙發用的頂級皮更多,但價格比起來真是不能相比...
 
或許是網路關係,最近找我承接高檔皮沙發訂製幾乎都是三十出頭的女性,
 
怎麼稱呼? 名媛吧!
 
討論時間短,原因就是他們對於精品皮革了解程度高,品牌辨識度高,
 
也有各自品味, 不需費神讓我幫忙挑款型
 
比起很多男性大老闆來說,談話內容有深度多了!
 
很多男生只在乎合不合身份價格高低!但對於品質全然外行
 
但女生從車工,外型,皮革的細緻度,樣樣都顯現出細膩的地方,
 
要求雖多,但我彷彿看到同好,其實感覺更好...
 
我常說好的東西要有懂得人欣賞才有價值,
 
傢俱在我眼中也是門工藝,特別是客人委託以後,師父需要費盡心思
 
打版測量,絲毫的差異都會造成很大視覺上或是舒適度上的差異,
 
而訂製可貴也在於獨一性....
 
即使同樣款型沙發製作兩次,也都會有些許差異,
 
畢竟是人工手工製作,如果沒有模具化生產量產,
 
幾乎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所以傢俱這領域我接觸越久,就越愛獨一的感受,
 
有時接受設計公司委託配置,我也總要挑戰我從未接觸過的傢俱款型
 
或是製作工法,大家都一樣就顯得很沒有特色,
 
所以雖然傢俱會有流行趨勢,例如禪風例如低調奢華,
 
但是加上個人特質, 還有使用習慣,還是能在流行中創造不同,
 
但唯一相同就是對於材料跟品質的堅持!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