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訂製傢俱,一直以來想要做的就是透明,品質,跟實在,
 
其主要就是導正台灣傳統的行銷模式強調包裝跟不透明
 
但是其實想法單純但是做起來卻是一路難走也艱辛....
 
其主因還是風氣未開,還有太多錯誤的訊息,
 
導致許多人反而有錯誤的知識....
 
 
 
我習慣一切攤開給消費者知道,所以從材質到製作,
 
往往會不吝於攤給消費者知悉...
 
但是這樣的方式,常常我自己也會懷疑到底是對還是錯!
 
畢竟多數消費者是外行,有時赤裸裸呈現傢俱原貌,
 
會給對於傢俱知識不足的消費者有太多震撼......
 
原來我沙發裡面木頭長這樣.......
 
為何木頭好像還有蟲咬過的痕跡?
 
為何泡棉五顏六色,軟硬又不一?
 
莫名其妙奇奇怪怪的問題在現場隨時都會冒出來,
 
或許已習慣所有已知的事實 忽略消費者是完全陌生的,
 
所以對於很多問題, 或許我認為消費者如此挑剔是不對的!
 
不僅同事甚至同行也很不贊成我讓外行的客人, 直接到工廠驗收跟體驗,
 
我也曾經真的好幾次被客人搞得很挫折,
 
但是想想我還是堅持...資訊的透明本來就是漸進式的
 
記得以前設計師委託風氣還沒這麼盛行的時候,
 
許多人看到設計師現場指揮裝修工人,看到現場千瘡百孔,
 
記得那段時期也是許多設計師的夢饜
 
客人無端的挑剔,尚未看到成品就針對眼前百般刁難....
 
是無知嗎?不...是不懂產生的恐慌
 
 
 
面對形形色色客人,這才發現這跟生活水平, 教育程度一點關係都沒有,
 
即便是醫生或是律師,遇到家具採購,
 
到了工廠,提出的問題真是令人無法招架!
 
怎麼我的沙發木頭長成這樣? 
 
當然我心裡會很噢...不然你認為應該長怎麼樣?...
 
不過當然這是心理的話不會表現出來...
 
只好耐著性情慢慢解說,只是往往解說
 
會讓這些知識份子一直找問題,卻往往是無關緊要的問題...
 
例如你的木頭有煙燻防蟲嗎?  幾道手續?  如何做? 
 
即便是一輩子做沙發的師父聽到如此問題都不禁搖頭!
 
 
 
我常想我如此透明誠實對待消費者,有時遇到刁難,不禁也會想,
 
假設你不找我做傢俱,你去買現品...你甘願多花錢買材質更差更不透明,
 
用話術讓你心安,那請自便!
 
讓你知道實際狀況卻事與願違,我很抱歉,
 
但這就是赤裸的傢俱實情,目的讓你心安,但卻不是讓你更不安...
 
但我這樣的想法卻讓同事反駁...
 
每個人都希望看到美好的事物,不想經歷不堪的過程,
 
就像不是每個父親都想進手術室看小孩的接生,
 
寧願期待完美乾淨的新生兒...
 
我想想也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常識跟知識,
 
貿然讓消費者參與實際製作情形,.會跟想像有太多落差,
 
就像我小時候去宜蘭看到曬蜜餞...驚嚇指數讓我一輩子不敢吃蜜餞
 
原來天然的蜜餞製程需要經過曝曬, 放任蟲咬蚊蟲叮咬...
 
天呀!看過後食慾全無.....
 
所以同理心,不是所有的美好呈現未必有美好的過程....
 
有個客人委託我設計一款很奇特的造型沙發,
 
全部內材是鋼骨結構,所以首次討論直接約在鐵工處討論,看
 
著雛型現場燒焊,這個客人完全無法接受...
 
事後寫信跟我抱怨....內容真是難堪,大致如下...
 
你很令我失望,虧我如此信任你,使用的鐵黑黑生鏽,鐵
 
工衛生習慣很差,邊做事還邊吃檳榔,完全沒有用設計圖施工
 
對於我的成品完全沒有期待,
 
內容充滿恐嚇字眼總之, 都跟驗收會有退貨的意涵...
 
我很無奈,但談結果好了!....
 
不但成品超滿意,還跟鐵工成為好朋友,陸續還發了好幾樣東西製作....
 
整個過程我看清了人性的改變,從不信任,到懷疑,
 
一直到不可置信而很滿意,
 
而我也隨著客人心情起伏經歷過三溫暖,
 
但我也慢慢省思,有需要讓每個客人都經歷過這樣過程嗎?
 
 
有個醫生娘,蠻玄! 據說求神問攵才確定找我製作家具,
 
好像是神明指示推薦一定要找我,
 
聽得我一頭霧水,但是其實他是滿心狐疑,
 
表列了一堆比SGS還複雜的檢驗規範,
 
我的同事去他家丈量樓梯尺寸回來後拿給我,
 
當下我就想直接拒絕這張訂單,
 
感覺有有些生氣,很不被尊重的感覺,
 
業主很驚訝為何我反應這麼強烈,我花了一段時間跟她電話中溝通,
 
我說:選擇訂製家具,就是想要有別於傳統的現成傢俱,
 
本來我就是極力想要讓消費者除了買傢俱更要認清傢俱,
 
用好的素材跟合理價錢買到自己滿意又安心的傢俱,
 
但是訂製不比國外知名品牌傢俱,動輒有年年維修十年保固,
 
如果想要簡單花錢買心安,那我真的由衷建議他買原裝傢俱,
 
至少國際品牌經營品牌跟商品都有值得信賴的基礎,
 
但是如果照原裝東西的規範拿來要求我,那就顯得很不切實際,也非務實面,
 
畢竟我們製作家具的經濟規模, 就非量產式的規模,
 
更甭提動輒檢驗的規範! 不了解台灣傳產業,根本不適合用訂製的方式來做傢俱,
 
以泡棉為例,台灣是找傳統泡棉工廠按找沙發所需訂製,
 
非制式量產,要求供應商提出材質檢驗報告根本是強人所難,
 
諸如此類情形太多...還有木材生產證明....
 
熟悉沙發的人都知道如此要求, 根本是神經病,
 
其實知道內情傢俱業待久都知道,即使是原裝也有很多不可告人的內情
 
(特別是材質跟出產地),文件能證明什麼?....只是騙取消費者安心罷了!
 
 
 
所以我跟醫生娘說:我很感激您欽點找我承製,
 
但是互信不足,認知不在同一水平, 承接你的東西無疑我是跟未知挑戰....
 
任何地方都可能成為你不信任的引爆點或是爭議處,
 
你找我很緊張. 很害怕
 
我做你的東西我更害怕,
 
即使我用盡全力使用最好材料甚至超越原裝材料,
 
不但可能得不到你的認同跟讚賞,搞不好過程還會有很多不愉快....何必ㄋ!
 
當然我是柪不過他的請求,估且相信她能認同,所以還是承接,
 
但是我心裡已經有底,最後一定會有難熬的驗收還有觀念的釐清....
 
孽緣!.....工作中不該結合的合作...也是種債!
 
 
 
雖然我極力避免接到觀念不合的客人,避免影響情緒影響我其他工作的推行,
 
但說也奇怪,每個月多多少少, 也是會不小心接到....特別是許多暴發戶
 
想表達的就是想要有品味的家具,但怎樣就是說不出所以然,
 
推薦...好像樣樣接受,但製做後彷彿又跟他所想不同....
 
所以事前無法順利溝通,有太多模擬兩可, 還是只能放棄
 
寧願要客人去找現品或是品牌家具,
 
貿然或是衝動,真的就是跟我自己過不去....接了案子卻活像賭注...
 
跟很多同行聊起,訂製家具要先認識客人,
 
多數同行不知我說什麼...我們只是替人圓夢的勞務者,
 
但是連夢是什麼都不知...那會是一場噩夢...
 
做傢俱真的不只是做傢俱這麼簡單ㄋ!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