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歷經過傢俱的各種賣場,也可以說見識過各種各式傢俱,所以對於傢俱價格的"貴"與"便宜"
 
坦白說比起久久一次採購的消費者有更深跟透徹的體會...
 
多數人對於訂製傳統觀念就是比較"貴"
 
坦白說不管什麼東西,我的直覺也是...
 
但是這樣的觀念打從我念國中就改觀了....因為我那時代流行台北中華路"訂製制服"
 
打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喜歡上訂製的唯一性跟合適
 
對於訂製也越來越了解,知道只要是要展現自己個性的東西想要表達自己的東西,就想要客製為我量身打造
 
所以我成為"來來飯店"地下室西服店的忠實光顧者
 
連我老婆也受我影響,喜歡上客製的服務,從婚禮的衣服
 
到日常的家居服裝也多到迪化街挑布料指定客製
 
日常品中,肥皂,手飾藝品,傢俱,包包,連公仔都是訂製品...
 
貴嗎? 我發現不但不會,反而許多東西都還比品牌商品便宜
 
但最重要是這樣的過程中,可以享受設計跟量身打造的樂趣
 
可是當自己開始做訂製傢俱以後,卻發現這類型的疑惑跟問題存在多數來店的客人
 
常常看到來店客人聽到"訂製"就奪門而出連價格也不敢問了!
 
雖然現在實際客人真的都是金字塔頂端客人,但是訂製家具真不像外界般懷疑的昂貴跟不可近人,所以還是花些時間來介紹一番
 
其實一般賣場傢俱跟訂製傢俱,真的會有區隔
 
以前年輕時初到大賣場學習販賣傢俱,看到價格自己都稍稍覺得昂貴,畢竟自己年輕也沒錢,看到一個餐桌就要兩萬多元
 
實際成本要一萬多,那時的我真是覺得好貴,看到有大理石面餐桌或是金屬腳就覺得好高級,跟以往家中用的傳統家具
 
相比真是覺得好高級,當然實際接觸知道這些是大陸製現成品,但還是覺得比起以前老家買傳統家具店的傢俱高檔多了
 
那時算是井底之蛙,雖然已經身在傢俱業,但已經覺得是在高檔傢俱中打混
 
直到後來又歷經批發,網路通路,零售,展場,原裝站櫃,最後到訂製...這樣才算全程遊歷過
 
也就是傢俱所有生態算是全數看清體會了解了!也明白什麼傢俱屬於什麼傢俱客層
 
屬性上,我們從業者清楚,但是除了頂級以及中下階層消費者,居於中間消費族群則是含糊攏統
 
也正是傢俱業最好混水摸魚可以大發利市的族群
 
這類型族群主要是準備成家的新人,或是累積一段時日積蓄的軍公教人員,還有中小型工廠店面的中年新富
 
這類型消費者,聽到訂製就會退避三舍,但是卻花更多冤枉錢買到成本更低的現成傢俱
 
一般來說現成品屬於中南部工廠或者百分之七八十大陸製現成品,首重外觀亮眼,模具生產,基本成本約若一兩萬間
 
卻有好幾倍的想像套利開價空間,特別是一些歐風新古典家具奢華雕刻的大陸製傢俱更有四倍的套利開價空間
 
這類型傢俱確實台灣訂製成本相較之下卻實高,但是賣價卻是想差無幾,甚至訂製反而更便宜
 
但是一般消費者卻比照一般現品方式想要殺訂製品價格,所以多半這類型消費者最後都無法承接
 
可是消費者卻不知做工跟材料兩者是無法比擬的...
 
以我自己從業能成交接案的經驗,做訂製能成交的木器類製品,大多款型跟樣式還有做工都是一般現成品不易見到的樣式
 
主要還是能接受訂製的還是屬於少數有主見跟自我的族群,所以訂製木器類傢俱多半就是要與仿間不同有區隔
 
也因此我的店面現場幾乎不擺任何木器類產品,因為這類客層不需擺,想做自然會提供自己意見來訂製
 
但是繃皮類還有鋼骨類型以及期貨型皮革產品,因為現成傢俱少,找人訂製也困難,因此成為我擺場的主要訴求
 
但是卻也讓很多消費者誤以為,我只會做繃皮類或是高檔皮革訂製,誤以為木頭類或是奢華的新古典我沒有承接
 
真是顧此失彼ㄋ!(不過這陣子卻都是專接奢華的古典木刻系列,又讓我大感意外跟吃不消)
 
其實純粹以訂製為主要訴求的店家不多,多集中台北文昌街,台北區塊,還有高檔的傢俱mall裡面(像日月光.大都會,紐約等)
 
但是好壞跟程度,主要取決於承辦人的專業還有態度,最重要是各項施做的承作師傅,畫大餅不了解師父製程那確實比買現品
 
還糟糕具有風險,真的就是花時間買不確定因素的風險,所以訂製溝通越詳盡,驗收越透明,材質跟收費越公開,買賣也就越安全!
 
我常自詡,做訂製很像在推銷觀念當傢俱的講師,只要給消費者透明跟詳盡的傢俱講解,消費者就會按照自己的預算做出選擇
 
, 我從來不推銷還有鼓催客人現場簽約簽單,相反的,我常要求消費者,真的懂了!那麼多多出去逛傢俱真正體會逛傢俱比價的樂趣
 
多多身歷其境去感覺各種各式家具的材料還有品牌魅力,心有罣礙對我心存懷疑突增訂製驗收的風險,與其這樣我寧願讓客人
 
完全信任或是完全領會再來找我製作家具,這樣我快樂,客人也安心,整個過程才會是圓滿的結局!
 
會買傢俱不外是娶妻前,或是有錢換屋,都是每個人正在經歷喜事的中間選項,而我順水推舟當個延續喜事的人,別成為過程中的遺憾或者是汙點
 
這是我的自我期許!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