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家具工作,我的自我要求就是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儘量跟同行或者是相關工作的人有太多接觸跟私交
 
原因就是圈圈太小太封閉太八卦....充滿太多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
 
有店頭自然會有很多招商或者相關協力廠商常來拜訪,除了短暫的工作介紹其餘時間就是八卦同行
 
其實我常常內心是...講完了嗎?你可以走了耶! 因為我對於後續的話題是根本沒興趣,但礙於禮貌,也只能默默隱忍
 
莫名其妙接收一堆無謂的八卦訊息...
 
其實我常想工作就是各憑本事,我從不會對於其他廠商的動向有興趣甚至打探別人隱私,但長時間觀察
 
只要是傢俱這一行,好像人人都是八卦高手,對於別人的祖宗十八代甚至外遇私生子都瞭若執掌
 
只要是站櫃更誇張....就連跟自己傢俱屬性不同的傢俱同行也能如數家珍...只要是閒來無事就會群聚開始八卦
 
我連店裡來了一個新同事, .意外上廁所從這群八婆經過居然聽到正在八卦我的事情道聽塗說正在敘述這個新來的女生
 
是我的姘頭...挖哩!真昏!
 
其實傢俱業者的串連跟八卦其來有自,主要目的還是業務的合縱連橫,景氣好時就各自飛,景氣不好時就大串連,所以
 
可常見同一區塊業者統一辦促銷,或是擬定同一策略促銷模式,至於同時參展的廠商根本不用提,一起慶功一起哀鳴
 
甚至一起到大陸看展找貨,幾乎都是亢瀉一氣同進同出只是店名不同罷了...
 
或許我個人算是孤僻吧! 討厭這種著眼點都是行銷的模式沒什麼格局,活像傢俱的搓圓仔湯,而消費者像是一塊pizza
 
等著被化整為零分割出售....消費者可憐,被另一種形式所壟斷,但另一個角度,廠商也可憐走不出舊有模式
 
大中華區整合對於傢俱業是項新挑戰...原本許多靠批發從大陸進口家具的業者會有前所未有的新挑戰
 
利差不見了! 消費者如果希望廉價的傢俱未來可輕易直接聯繫到大陸廠商直接買貨,不再需要靠台灣層層批發的模式
 
自然廠商的利潤也瞬間消失,解決這樣的問題其實也不難
 
一就是落實本土自製二就是經營台灣的本土品牌
 
我想這是迫切必須開始也必須馬上改變的....
 
因為我從事傢俱訂製,本來就是本土本地,靠的是堅持還有口碑,對於傢俱同行的依賴性本來就低,只是偶而碰到設計師配案
 
必須搭配現成傢俱,但是因為一段時間跟設計業者的溝通漸漸的會找我搭配現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少了!畢竟我對於現成傢俱
 
實在是心生畏懼更討厭連帶做擔保,也因此對於同行間的八卦或是串連根本不感興趣也可以置若罔聞
 
其實會這樣排斥還是主因是從事傢俱以來真的發現這個圈圈或許是長時間被困在諾大賣場所產生的特殊文化...功利不近人情
 
利益著眼看到有利可圖活像是到口肥肉死都不放,見紛爭就拼命推責,雖是服務型態工作,卻感覺到的都是虛偽的服務態度,
 
人人練就社會上難得見到的好口才甚至是瞎說瞎掰的編故事功力,但目的只是為了成交...無奈莫可奈何,但我可以選擇不接觸...
 
我喜歡用自己的個性,天然真實的脾氣,說真話留餘地選擇給客人,把交易看成是公平理性,信任我就承擔責任,單純多了,我可以夜夜好眠
 
不需擔心自己誇大的販售是否會有未來的風險,可以很高興勇敢的面對所有的客人,也不需懼怕已成交的客人再度出現自己眼前害怕是否
 
產品出問題....
 
昨日聽廠商在我眼前吹捧一個別家店的女性業務"超強,好強,全北部最強"他是這樣形容這個女生...原因是她賣出一個成本只有三萬多的半牛沙發
 
賣了二十幾萬,我知道他想知道我是做何感受!沒感覺也沒興趣...這樣的客人或是這樣的業務我全然不予置評也出自真心毫無感受...
 
買賣就是願打願挨,賣得好是商家本事,付得起是客人大方,雖然我自認做不到,無法將次級品吹捧成高檔貨賣,光自己良心就過不去,當
 
然也不會羨慕別人可以將產品高價賣出,生意買賣做久了,很多人是樂在追求利潤,但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追求心安沒有後顧之憂
 
,可以藉由工作推廣自己的人脈跟口碑隨即是源源不絕的客人跟商機,或許沒有當下暴利,但相較下才是永恆的財富...至少我是如此認為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