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的立場,客人的需求永遠是對的.....但過分的要求或是蠻不講理的需索就是作生意人眼中的"奧客"
 
我做生意的方式,接客人的方式,坦白說蠻少碰到這類型客人,多半都會被我過濾掉拒絕掉
 
但是偶而碰到或是誤接就會造成我心裡的陰影,沒有順利出貨前都會有壓力......
 
我被一個客人凌遲了快一年 ...
 
坦白說,我很不喜歡做他生意,常常額外需求東西或是臨時變更要求,甚至姿態高動輒就要我去現場....但偏偏..
 
他的東西就不一次交代完一次做完,做完沙發換書桌,做完書桌換餐桌....一樣一樣搞,搞得我這一年心驚膽跳
 
不知他隨時給我出什麼考題,還動輒立名目給我扣貨款...雖都是小錢甚至幾百元,但感覺很差,很希望拒絕不接,但想是這樣想
 
但起頭後來拒絕感覺自己也不上道,所以也是一次又一次逼著自己去面對他....每次只要順利出完他的貨當晚都會去大肆吃喝一番
 
,同行的友人以為我是接了什麼大單ㄋ? 才不是ㄋ,只是解決了難搞的客人那種釋放掉的壓力讓人快活....
 
也就因為有這客人的經歷,讓我這一年自我期許,決不以接單目的而接單,因為效果反而會適得其反,不但賺不到應有利潤甚至可能會損失
 
所以慎選客人也很重要....
 
畢竟訂制是按照客人需求製作,如果客人反反覆覆,給的要求模凌兩可,那對與錯的差別真的就是一線之間,偏偏有些客人就是自恃甚高
 
你就照我說的做,就算白紙黑字他還是有可能怪罪我們沒有提供必要的專業建議造成他的誤判而不承認錯誤,業者只好摸著鼻子吸收損失
 
所以我常說接單不一定是好事...有時接了錯誤的訂單反而是開啟地獄之門,讓自己痛不欲生ㄋ
 
當然我也很慶幸我有足夠客源跟穩定的設計師案源讓我能夠過濾一些無法達成共識的客人,畢竟做生意常要為五斗米折腰.但我
 
嘗試自己儘量別落入這樣的窘境,畢竟有好的心情才能做出好的判斷跟執行工作,如果常被不開心的事情困擾相對也會影響對於其他業務的執行
 
反而耽誤絕多數客人權益...
 
這幾個星期有一個客人平均每週至少來一次,幾乎都是來跟我"談判的感覺"....你給不給我承諾,你做的東西跟原裝一模一樣,一樣的皮一樣的內材?
 
我強調過很多次,我是做仿製不是複製,不是生產線式的生產如何能保證一模一樣完全無誤的產品?所以多次堅決要付訂都被我拒絕了, 因為沒有共識..
 
沒有共識我就沒有能安全交貨的保障,那這樣的案子無異跟賭博一樣一翻兩瞪眼...何必ㄋ!
 
雖說我心中奧客折騰我一年,今天已全數完成他的案子, 但說實在還蠻感謝他的,有時候順風順水反而會讓人少了警惕心,也就因為有這樣的客人
 
讓我隨時保持警惕跟專注力,也會隨時調整自己需要更加專業更加細心...出太陽了...呵呵我的心情也跟著晴朗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