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每天會面對全新客戶,承接新的案子...自然每天心情都會起伏
 
好像心情好壞都被工作給牽引...值不值ㄋ?但偏偏生活中絕多數時間都在工作
 
常常會有好心卻被雷親的感受,甚至作生意反而感覺被客人耍的挫折感受
 
所以調整心情跟心態常常是我個人自我催眠或者是激勵的課題
 
昨天一組客人急著要跟我簽約,但因為我做訂製搞不清楚訂製內容跟成本通常反而我反向會要求客人靜候我報價跟估算
 
過程中客人一直跟我親切有加甚至將家庭背景成員都跟我詳細介紹,一直強調是受薪家庭好不容易全家努力累積購屋的錢
 
或許是親切跟熱情而且也來過幾次,雖然每次都剛好我每次都忙也沒專注接待過,但對我的介紹跟設計有深刻印象
 
一直央求我務必考量他們經濟狀況壓低價格滿足他們全家購屋的夢,當然所有家具款型都是他們挑選各大品牌的設計
 
我想我也不疑有他,回想這組客人的親切我也覺得是應該儘量壓低價格來滿足客人需求
 
於是我真的將價格壓的很低,甚至比現成家具的價格還低....客人回到家後我以電話回覆價格
 
沒想到客人根本無心聽各項單品價格,就是想聽總價,然後一次砍了好幾萬...
 
我真是當下傻眼,處心機慮將價格壓在成本,客人還是流於外面買現品的陋習....
 
不想理會就此放棄也不想跟客人討價殺價,沒想到一個跟我還不錯的名牌床墊業務跑來找我哈啦!
 
跟我聊到該組客人跟他們買了三組調整瘠隨的功能型床墊,共20幾萬....天啊!阿不是受薪家庭嗎?
 
用的床墊居然如此高檔,虧我還錙銖必較的幫他們想辦法節省預算...重點是還不識貨的給我亂砍價....
 
很挫折,很像好心幫忙乞討乞丐,卻發現乞丐斷腿是假的還能開著賓士車梳洗後上五星旗飯店的感受....
 
這也難怪周遭很多人屢屢勸我做生意要鐵石心腸千萬不能婦人之仁....但也因為這樣台灣的商業太爾虞我詐
 
特別是家具這個環境,就是深惡痛覺如此的商業模式,所以接洽過程,儘量讓客人了解跟專業,鼓勵客人多比較
 
甚至也不顧些同行壓力,儘量將家具採購的陋習跟惡劣作法儘量po文讓消費者了解
 
但發現除非跟客人熟識了解,否則常會被客人給氣到氣結...非但無法體會反而得了便宜還賣乖
 
常聽人說跟客人點頭之交就好,但我發現以我的模式千萬不能如此,不夠熟悉跟了解...比產品製作本身還危險
 
做訂製真難,懂產品更要識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