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問題,我不擅長跟客人開價殺價,所以不擅長販售現場家具,也不適合販賣現成家具...

而且因為習慣跟客人介紹專業還有習慣雞婆講解一些家具購買的訣竅還有業界的陷阱

所以往往最後能成交的客戶群,不是已經感覺像很熟的朋友就是設計師,而現在主要的客人也多數

是口耳相傳介紹來的客戶...

我常跟客人說...訂製能力的好壞不在於業務或者銷售者而在於對於客人的"需要"還有製作師傅

的了解還有材質取得...我不喜歡當下用價格來決定批判貴與便宜的定義...我會解釋給客人聽

我常問客人,你去逛過一套新古典號稱歐式奢華的沙發對方開價多少? 我看著相片聽著客人回答..

26萬..客人說著,我認出這套沙發原裝的品牌,但也認出了客人提供照片我猜的大陸製造工廠

,你出價了嗎?我問客人,客人說還沒,我說:我猜你可以出到16萬應該可以整套成交, 客人立刻狐疑

問我:你不願意做嗎? 我說:願意呀!但是我猜你會不願意呀! 客人問我為何?

我說:這套沙發店家拿貨大陸製整套約6萬...三四倍跟你報價,就算你在會殺,也有兩倍利潤

但是你叫我台灣訂製,我的成本大概就是你殺價後的價格,那我試問你多少要讓我賺?

一般正統新古典或者古典的布錢比起頂級牛皮期貨皮還貴上許多,我曾經承接過光布錢就二十幾

萬,還不算台灣實木雕刻師傅昂貴的工錢還有料錢,一組高檔的新古典沙發成本三四十萬都算正常

,所以看過原裝或者真品的消費者來找我洽談,很容易成交,但是如果是到一般外面大賣場店家

再來找我,我就算講解一個多小時專業課程最後也只能放棄...

仿間充斥大陸製新古典跟古典家具,外觀金碧輝煌乍看超氣派有質感,當然所有店家開價也都是嚇

死人,但是我超討厭接....識貨的客人可能我光陪客人找布挑雕刻樣式就要耗費很多時日,但是不

識貨只想禿顯奢華感覺客人,老是以大陸製店家成交價來跟我出價,勉強接,風險高又沒什麼利潤

,很多設計師問我:你資源管道這麼充沛隨時跟大陸調貨來賣也可以呀!反正客人又不識貨...

我說:又不是這行只呆一兩天...現在資訊發達,人真的不能做壞事,壞事真的會傳千里...

更何況做訂製純粹是個人興趣,也是挑戰自我極限,與客人應對處理進出貨狀況也是自我修練的一

部分,不是以利潤為前提當然要有所堅持...除非客人或者設計師同意我調貨...但是我相信大家

對於大陸製的布品質跟內材品質還是有相當大的懷疑,不知道還能接受,明知是大陸製而還能接

受真是少之又少ㄋ!

我不知我的文章原來很多看的人居然都是同行,很詫異!也有同行私下跟我聯繫想跟我ㄧ起做訂製

傢俱,我笑笑回答!以台灣現在這個市場,已經做成品傢俱千萬別冒險來學訂製,吃力不討好,付出

的時間努力跟收穫不成正比,做訂製的從業者,多數的時間花在溝通上....

其實很像媒人婆,對於自家配合的師傅或者各家協力工廠必須暸若執掌,所有具備的能力必須自己

先打七折,對於客人卻必須妥善了解,然後居中溝通製作所有細節,有任何閃失都是自己面臨第一個

責難需要負起所有善後的緊急應變,我常跟設計師說,我們的工作是相同的...可是我常虧設計師

可是我很佩服你們可以動輒以追加跟客戶要錢,我卻動輒失究被客人扣錢或者凹東西....

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寧願選擇室內設計...呵呵 當然是開玩笑!

最近還是陸續有許多人來找我, 劈頭的話都是我知道您現在都只接豪宅,但是還是想問你可不可以

幫忙? 確實! 我也不能反駁,因為在很多案件中,我純粹是想義務幫忙甚至不惜血本幫忙,但是結果

都是讓我傷透心甚至賠錢,所以周遭好友親人都叫我別太心軟...預算不夠或者沒預算就介紹就好

不要勉強接案,所以這陣子真的都是接些比較高檔的案件,但是主動來找我的網友,我卻也沒有疏忽

,只是也會量力而為甚至催眠自己不要雞婆,多數都是提供合適建議或者介紹合適廠商或者店家,

網友一句話點醒我:市場自有區隔,重點是資訊不透明,只要您能提供正確資訊,消費者能夠做出對

自己最有利的選擇就是最大幫助了...

也是, 這不正是我最擅長的嗎! 一個行業呆久了,沒什麼本事就是了解各種"勾勾角角"...至於選擇

跟決定就留給消費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訂製 沙發 傢俱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