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form Concor圓桌_3.jpg
傢俱消費硬是將市場區隔成四種
也因為這四種消費型態, 產生出不同層次的製作工藝
第一種 就是原裝傢俱
因為講究品牌所以製作工藝,跟用材以及精緻度
自然無庸置疑, 許多金字塔頂端的客層是忠實使用者,
也是一級豪宅的優先選擇

第二種 就是原裝訂製
這一類訂製因為客層也是中上以上客層,
所以強調相似度 精緻度
甚至素材的再提升,
希望以稍低於原裝的價格, 達到改裝升級的效果

第三種 就是陳列式訂製
這一類多半已經仿冒原裝商品,
但是有加入自己元素,
精緻度跟用材比較平價跟大眾化
強調外觀的雷同, 一般大型家具賣場都屬於這一類

第四種 目錄式工廠商品
這一類 採大量生產,不用陳列銷售,
採用目錄銷售 下單即出貨
普遍適用於中小型家具店 俗稱傳統家具店

家具買賣多是現金交易,所以預算多寡影響採購行為
我今日會有感而發寫這篇文章
是因為多數消費者,
不知如何取捨自己適合的傢俱店家消費
造成徒勞, 白白浪費許多時間
甚至衍生許多抱怨

今日有家設計公司,
傳了一個平面圖希望我幫他做配置....
讓我意外的是,
這家設計師可能也不是很清楚各種家具店的分野
讓我一一道來

首先預算是 訂製掀床 加上兩個床頭櫃
還有床頭板 預算是兩萬元
170*105 實木餐桌
預算 一萬五
餐椅 約兩三千 需要六把
L型沙發預算不能超過四萬

大致先列這樣來解釋....

如果以第四種, 傳統目錄商品來配置
坦白說頗有利潤, 也綽綽有餘,
算是很好的一張客戶訂單

如果以第三種, 陳列式訂製,
多數業務也會承接 應該也有兩成利潤

但是如果以第二種, 訂製傢俱來做
完全沒輒死路一條,
原因是訂製傢俱多半是以原裝圖為配置
依據自有工廠或者協力廠商,也多半都是專精於進口傢俱的仿製
進口家具, 光掀床最差也是包著塑膠皮整組..
.整組訂製光成本就接近三萬 怎麼做?
但多數消費者無法理解....

光憑外觀, 或者業務的話術而渾淆整個市場區隔
常常聽到長得都差不多為何價格差那麼多?

也因此我花時間稍稍解釋一下....

我隨便舉例一下
用最簡單的馬鞍皮餐椅來說...
原裝AMERRICAN DREW 上萬(實際價格稍稍不祥)
黑胡桃木 頂級馬鞍皮 上等乳膠墊
可是仿間隨處可見, 目錄品 實木 木頭不祥
乳膠墊 合成塑膠假馬鞍皮 約一千五

陳列式訂製, 木頭也是不祥, 我猜是櫻桃木
也是合成馬鞍皮 乳膠墊 成本約一千五
賣價約兩千五上下

但是訂製傢俱ㄋ? 成本就約四五千...

許多消費者只是光看東西.....挖!好貴喔
旦其實精神跟內容是截然不同的
不同檔次, 可不可以跨領域去製作或者接單.....
當然可以....但是就是怪,
做了!就是不自在

以今天例子
我也大可以跟設計師用目錄商品
或是陳列商品的配合廠商來製作配置
利潤也不見得差!
但是其中有許多尷尬,跟不舒服的感覺跟現象

訂製傢俱店拿本目錄來找商品?
或者跟一些明知稍稍覺得粗工的工廠訂產品?
也不能說不可以....但就是怪!

相對....以前我在傳統家具店
想要訂製高檔傢俱一比一實做
難得遇到有此客人, 卻苦無好的工藝廠商或是師傅配合
就算找到好的工廠, 工廠卻也未必願意配合
就算配合也還有素材供應商的問提

而陳列式訂製傢俱
因為多是區域性工廠
平常熟門熟路也是那幾款傢俱,
在推廣業務的歷程, 也不是沒嘗試跟高檔訂製店想嘗試配合的意願,
但往往工藝, 還有製作堅持,
決定了該工廠的最後定位...
幾次交期不順 或是溝通不良
或是被客戶嫌棄精緻度不足
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
乾脆以大賣場陳列商品來販售
做少部分特定商品的修改跟特製,

訂製店 沒有既成的版型跟模具
全憑師傅的工藝跟經驗, 避免被業主嫌棄的師傅工藝才能存活下來,
事前的材質確認, 還有品質改版升級
但又要低於原裝價格, 是這領域存在的主因

今天稍稍花了時間來解釋
主要還是希望能幫助採購家具時
可以先看看這四種店家的差異
節省時間找到最能為自己服務的合適廠商....
否則逛半天反而造成自己混淆

貴不一定好, 便宜也不一定差
但是如果知道製作分野,
那才可以盡情按照預算享受採購的過程
而不用擔驚受怕.....
 
夜又深了....我又多言了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