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xter sofa Alfred-3.jpg      

初期剛開始做訂製家具的時候,

我的標準....超簡單,就是要像....

像什麼? 當然就是要像復刻的品牌...

最近,看了愛馬仕的報導,

才知道這家公司原本是生產馬背器具鞍具的工廠

現在整個公司還是堅持純手工,

但雖如此,我細細看它製成,每一個環節都有板模

也就是每個製作師傅只要照著模板的尺寸修正,

在細節上要求,很容易就能達到完美!

 

但台灣的訂製傢俱ㄋ? 我以沙發來介紹

任何一個客人,可能看中一個沙發款型後,要求我們製作,

首先打版師父就要針對圖片或者原裝官網提供的呎吋圖,

開始繪製外觀,然後再按細節區分工作細項,

例如骨架,五金件,泡棉項目,

逐一標示清楚內容再跟下游廠商討論製作

 

這些工作內容,不是身在其中參與,坦白說很難體會其中的難度,

而師父跟師父之間的默契, 也常令我們一旁觀看的人傻眼,

我常跟著沙發師父跑去骨架場討論骨架如何做,

就看沙發師父簡單在牛皮紙上勾勒出大概的樣子,

並說明弧度角度跟尺寸,

坦白說! 清楚看過原裝樣式及成品樣式的我,

很難想像現在眼前的東西跟日後成品會有所關連!

 

但說也奇怪,兩個草莽又夾雜三字經的台語溝通中,

沒一會工夫,骨架師父現場裁切,

居然大致樣貌就具體呈現,只要再稍加修飾就可以! 

讓我很訝異的是...

我以為要先像工程師一樣繪製3d圖,每個細節標好尺寸,

原來這些老師父不靠圖做事...靠溝通....

 

也就這樣,越參與每個細節越多,

我越來越覺得傢俱的完成真的是充滿"歲月累積經驗的成果 "

也因此,我認為訂製傢俱比原裝量產傢俱更困難,

但因為復刻卻反而沒價值....

 

因此,我修正了我的觀念,我不再跟客人說,你要仿哪個品牌,

而是鼓勵客人找自己想要的傢俱,想要什麼功能,想要什麼外觀,

沒有想法,當然還是優先參考知名品牌樣式,

但是功能跟最後想要的造型,

還是取決業主自己的想法.....

 

訂製是為您量身打造,而不是為了仿冒名牌

因為這些從業師父經年累月的經歷,

定義在仿冒,真的是汙辱了他們的能力!

所謂仿冒,就是買一個一樣東西,

然後照著機構分解,逐一拆解打板製造,

但受限於原物料,許多仿冒專攻的工廠,還是僅能做到像,

但整體質感還是矮了一截

但客製就是就現有物料跟工藝儘量達到業主要的程度...

 

最近看到同行跟一個客人爭執一張餐椅....

你的木頭也不一樣,你的布也不一樣

原裝的重量我拿過..你的太輕了,外型有像,但其他都不對...我不要!

我不知兩者誰的問題大...

是銷售者沒給客戶正確的觀念,還是客戶有錯誤的想法

這麼在乎這些,為何不直接買原裝?  

 

說穿了! 沒預算!

先別說經營一個品牌,原物料的篩選有多嚴格,

軟硬體設備也非常驚人

如果單純就仿的觀念來說,心態上就是要以假亂真,

那根本不適合訂製

應該要找已經做好成品在外流通的傢俱,

因為肉眼就可分辨相似度有幾成

自己應該準備多少價位來採購,

就像仿冒品A檔跟B檔....

 

而定製,就像前陣子經過一家專做學生制服定製的店,

我聽到一個女學生跟店員說

我要做一套鄭秀文演唱會穿的款型衣服...

店員說,照片給我,那學生馬上拿出一本雜誌

店員接著說,我幫你量尺寸,那邊有布...待會去挑一挑....

 

傢俱不也一樣嗎?

你會誤會做出來的衣服是跟鄭秀文身上穿的是一樣嗎?

就像我會故意改大喇叭裝拉鍊...我高興就好!

明星的穿著只是我參考的標的

代表的是流行,但是我要做出的個人特色來...傢俱也是一樣!

不過要讓消費者有清楚這種觀念....真是困難!

多數的人還是...

 

你做出來的E15款型餐桌會不會跟原裝一樣有相同裂痕?

紋路能不能一樣?

 

熟的網路客,或是 不是故意的客人我會解釋,

不熟的,我會這樣回答

你預算好一點....五股工業區有很多大陸復刻品,

如果還是嫌太貴,掏寶或是拍賣

應該也會有你要的產品......

就像我收到一封詢價的MAIL...我的預算6000元,

能不能幫我仿FENDI價值十六萬的床頭櫃? 

 

我已經寫了好幾百篇關於傢俱介紹的文章

居然還要回答網友這樣的問題...

知道我的苦了吧!  好心的網友,估價我很樂意,別來亂了啦!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imageimage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