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ésirée sofa-Glow in-1 

常聽到人與人相互批評有無品味,

長久以來就是簡單的以為品味就是鈔票累積的價值

例如貴的珠寶,貴的行頭,貴的紅酒

總之玩得起貴的,就是品味 

直到做了傢俱這一行,慢慢的才體會什麼是品味” 

也就是對一件事物,不僅要懂,有興趣,

更要了解箇中原因這才是品味

 

如酒,要喝,會喝,懂得喝….是完全不同境界 

懂得賞酒的人,不但知道季節氣候對於發酵的影響,

知道酸度的變化,更了解味道的層次感

,因此知道分辨產地跟年分,

如此的人,就是對酒有品味

 

汽車,珠寶,生活種種,

只要對事物有堅持懂得欣賞跟去了解,就是有品味

因此,被人稱做一個有品味的人,

正表示這人對於事物的敏銳跟了解…. 

 

這一陣子,我很忙碌,內心卻蠻快樂,

就是因為遭遇了一些蠻有品味跟鑑賞力的客戶 

做訂製家具,客戶不乏達官顯要,

但是對於裝潢跟家具有品味的人真是寥寥可數…. 

但銅臭味卻比比皆是…..

 

這一陣子的客戶,有旅居國外十幾年的北美外交官,

還有用台灣麵食征服大陸的達人,以及榮總的大醫生… 

這些人的身分並不值得特別稱許,

但是對於家具的品味卻讓我佩服,例如外交官… 

第一次見面她的老婆就用電腦秀出她打算製作的所有家具樣式,

整個資料我看下來真是嘆為觀止

很像是我們做家具的資料庫,

讓我懷疑她的身分,差點以為她是同行,

特別是對於品牌的辨識度, 還有各種品牌的風格跟特色,

原來她從打算回台定居後,

有大半年時間都努力蒐集跟研究各式家具 

所以我從旁只要解釋如何製作,以及物料的選擇,

多半時間我也是一旁靜靜的欣賞她所挑選的家具樣式… 

因為他了解,各種品牌的風格特性,

所以即使她採用的是品牌的混搭,

卻能配合得恰到好處,

再加上她配合自己實際需求適當的改變設計跟功能,

讓我每天經手這麼多案件的人, 也不得不佩服……

 

這也難怪,他們夫妻來找我的時候說,他們已經找過幾家家具公司,

卻沒有一家能完全照他們需求製作,不是技術達不到 

就是材料取得有困難,只有我敢承接….

我說:我反而內心感激,因為做家具的人就是喜歡家具,

如果永遠是一成不變 

或是永遠就是少數類型在製作,那日子真的很乏味,

所以我喜歡挑戰高難度,更喜歡客人創新,

不敢說一定能完全滿足, 

但至少心態上會跟客人一樣想盡辦法做到,

畢竟想做的人是一種期待,

但對製作的人也是一種自我的挑戰!

 

另外一個客人,我是事後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

台灣人在中國的故事裡面的介紹,

才發現裡面的主角正是我現在經手的案子 

他也是一次打電話給我,說他人在上海,明天回台灣希望跟我約時間,

電話中就表明他已經找過很多廠商,沒有人能照他意願去做他想要的家具….

其實他這樣講反而讓我緊張,多半又是很稀奇古怪難搞的設計,

但另一方面我也很期待,因此原本當天下午我也排滿行程但卻全數延後,

畢竟考量業主從國外回來時間緊迫…….

 

果然!他秀出他想做的家具,果真又是奇形怪狀的設計,但是卻十分吸睛,

另外或許是他原本是台積電工程師緣故,對於材質跟品牌都非常了解,

因此我們聊起來特別投機,對於這件案子雙方都莫名的興奮

或許是觀感相同吧! 後來不到三次會面就整個簽約敲定….

而業主又繼續回到大陸去替台灣人爭光了….

 

另外一個是頗富盛名的大醫生,說到醫生,其實我沒什麼好感,

以前接觸很多來店客是醫生身分或是醫師娘,多半眼高手低 

要求嚴格但卻像菜市場買菜,過程中常常又提出令人詫異的要求,

例如檢驗報告,例如無毒證明,站在服務立場我都全力配合 

但是內心卻覺得十足外行,也顯現他們十足沒安全感,

也給我刻板印象,彷彿醫生就是過份潔癖跟要求完美,

但說白的就是求心安!

 

因此有好幾次,我都當面跟客人說,

我建議你直接花錢買心安直接買原裝就好,

信不信,我是真心跟客戶這樣說,但好玩的是,都是反效果,

越是這樣反而客人越要你做….

我心裡想他們一定是這樣想,

有這麼多人找你做, 我不會這麼倒楣偏偏我的做不好吧

可是我是真心希望他們去買原裝,

因為這樣的客人根本對於製作跟內容根本不想了解,

接了!過程中還要一再為他們釋疑… 

我太有經驗了,覺得好累,

因此,除非是客人介紹或是網路來的客人,

否則,我只要知道客人是醫生,打從心裡就沒好感!

 

但這次來的客人,雖然是個大醫生,

但因為他熟悉我的網路文章,來的時候也是有備而來,

或許是工作關係,他對於居家的要求非常嚴格,

目的就是讓自己全然放鬆,

所以所有東西都是走自然天然素材,但是卻要照他生活機能去設計….

他劈頭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我給你看的是原裝樣式,

但是所有的製做你要照我說的做!

我有喜歡的設計師風格,卻沒有符合我的樣式,你能做到嗎

 

當下其實我並不知道他是誰,

只是談話過程聽到電話內容都是預約開刀時間的談話,

感覺上有猜到這是醫生,所以原本的刻板印象又浮上我心頭

但隨著逐一討論每樣家具,我發覺他非常內行,

對於材料特性,製作時間,甚至還能跟我解釋設計師設計家具的理念 

讓我心中升起油然的崇拜,

反而從討論中我受教了不少,

甚至還指導我榫接時要如何設計跟注意事項,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感覺上這個案件我才是最大受惠者,要不是知道他是醫生,

我會懷疑他是經驗老到的室內設計師或是家具設計師,

後熟悉了,反而他開玩笑的跟我說:

做家具就跟我們醫生開刀一樣,

不懂結構,不懂病人病因怎麼有辦法下刀,

雕刻還能容許失敗,醫生下刀可是不能容許失敗的!

 

後來跟其他客人閒聊時,才經由其他客人跟我說,

原來這個客人是赫赫有名的醫生,

找他動刀可沒那麼容易,這可讓我心中更覺得榮幸!

 

其實從事家具訂製的工作,每天接觸不同的人,無形中也學到很多,

特別是有沒有把別人的一件事當成自己很重要的事

人是會受感染的,當客戶神采奕奕的敘述他希望的家具以及看法,

莫名的我們也會受到感染,也跟著會有期待然後有壓力

但這樣的互動是令人喜悅跟興奮的,

而不像現成家具是架構在對立的廝殺而標的是金額,

讓工作回歸到單純的付託跟執行, 這是兩造都快樂的事!

我很高興從事家具這份工作,或許有生之年都不會離開家具了….

因為這份工作我可以接觸到更多更多的人

謝謝你們帶給我的快樂!

 

 

 

洽詢訂製家具 歡迎與我聯繫 

LINE或WeChat  ID : hoka1010 

信箱: hoka1237@gmail.com 

電話: 0975-830628 找 康康imageimage 

 

※ 更多成品照片請連結至「相簿」
※ 最新出貨動態請連結至「臉書」

line條碼.jpgWechat條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