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後明顯感受景氣開始走下坡.....
 
最主要還是去年一些天災造成的糧食短缺,
 
通貨膨脹, 危機感開始在世界各地發酵
 
訂製傢俱主要客層還是一些屬於金字塔階層的客人,
 
馬上反映景氣的效果最顯著
 
年前我就預期年後會馬上反應,果不其然,從開市後,
 
到mall的客人明顯減少,甚至可謂門可羅雀來形容!
 
 
 
但我可不看衰我們這領域今年的表現,主因還是鎖定族群有排擠效應
 
原本會消費原裝進口品牌家具的客人,
 
為了縮減荷包會轉到我們訂製市場來消費
 
不過原本屬於我們這領域的客人, 也有可能會轉到現成品市場消費,
 
消長的結果就是, 會有小幅度減少,但還不至於消退太多!
 
 
 
訂製觀念普及,我預料今年度以後會大幅提升...
 
利用過年時間我罕見利用空暇時間上網爬文,
 
發現同行介紹傢俱的人越來越多,而且正面性報導也很多
 
消費者有更充裕的資訊管道,以前資訊不透明,廠商聯合壟斷價錢跟商品
 
所以消費者只能被逼著接受價格, 還有一些金壁其外敗絮其中的商品,
 
但現在網路教消費者判斷,還有價格議價的文章越來越多,
 
這樣的趨勢也會讓家具產業慢慢E化跟透明化
 
 
 
我樂見這樣的發展,如此認真的工廠以及認真製作的傢俱師父,
 
用心能被看見,手藝能被了解
 
否則以前不花個幾小時介紹,客人壓根不管你,
 
隨意問個開價然後亂殺一通
 
客層雜亂,光浪費這些時間都讓人覺得很不值,
 
但是資訊透明,客人會選擇自己的消費定位
 
我把我自己的工作定位為服務業,而非通路銷售...
 
就是"東西"跟"人"的價值差異
 
服務對象是"人"了解才產生東西所謂的傢俱
 
 
 
多數看到大數銷售人員,就是一股腦也不管客人認同度,
 
拼命介紹拼命洗腦,強迫客人接受既有產品
 
當然對於意志薄弱或者口袋預算有限的消費者,
 
如此的方式多半能達到效果,但我總覺得換不到相等成就感
 
徒勞浪費我個人時間,"不值"
 
 
 
最近也有幾個案子不順,周遭的朋友都叫我要去燒香拜拜求人和
 
但也算我自己鐵齒吧!
 
我總是把挫折以及經歷當成範本用來提醒自己爾後別再犯
 
不過說來也嘔,有狀況的案子都是透過設計師經手...
 
無法直接跟業主當面溝通造成已做好的東西一改再改
 
這再次讓我堅決,再也不接陌生的設計師案件,
 
已經有太多家具公司專門伺候設計師, 沒必要再去淌混水了
 
每個業主都能認同製作什麼項目該有多少工時!
 
但往往設計師只顧著交期,匆忙簽約然後奪命連環催,不管你製成到什麼階段
 
生出來交差就是了!要鋼烤的東西只給兩天時間,
 
要貼金銀箔只給三天,真是受夠了!
 
好在我脾氣硬,天生吃軟不吃硬,
 
遇到不識貨不想顧品質,寧可玉碎求瓦全,大不了不做!
 
 
 
很多人說你遇到不好的客人或是設計師,
 
我倒不是這麼想,過程雖然不愉快,
 
但平心靜氣,誰都沒問題,就是缺乏直接的溝通
 
有業主跟我抱怨品質說出來的話真是令人難以忍受,
 
他說:沙發後面滾邊的地方牛皮為何分好幾段銜接?
 
他去過很多賣場就連大陸貨都沒這樣,感覺上我們做工比大陸貨還差! 
 
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雖然他的批評讓人聽得很火冒三丈,
 
但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樣的疑惑應該要認為是正常的才是!
 
 
一般外面陳列的傢俱都是打板量產,所以牛皮採總量精算,不會有多餘損耗!
 
但是定製品不一樣,針對客人所需單獨跟國外訂製數量剛好的皮材,
 
所以小地方不明顯地方當然利用碎皮來銜接,
 
這只要了解訂製的人都會了解也會認為理所當然,
 
事前如果直接跟客人好好說明,多數客人也會明白,更能了解訂製的價值...
 
偏偏透過中間人,省略了這個步驟,誤會跟不諒解甚至互相體諒都不會有,
 
原本好的合作互謀其利搞到最後損兵折將還互不信任!
 
很多供應商跟我說,我的出發點是對的,
 
可是少了設計師固定客源業績不就會少很多?
 
對的!初期是如此,可是長遠是因禍得福,
 
像年後,鮮少的客人已經很難有訂單,但我訂單卻也沒減少
 
在一片哀鴻聲中我算異類, 靠的全是客人介紹,
 
而且一個比一個來頭都大..... 還有澳洲的受災戶...呵呵!(澳洲的房子全泡水)
 
 
 
人的信任是可以相互感染的,所以透過口碑的影響力甚至大於媒體行銷,
 
而且同儕相聚,有相同喜好品味的人自然會聚合
 
所以很多客人雖透過介紹第一次合作,
 
但感覺上卻很有默契跟信任,感覺上溝通跟個性都相接近,好像失落已久的老朋友
 
而且來的客人都希望與眾不同又想要有自己的風格跟品味,
 
也因此聊起來特別深入
 
其實會固定配合的設計師,幾乎都是自己可以主導一面的設計師,
 
真的蠻討厭到了交屋才匆忙到處找傢俱的設計師
 
開口閉口也總在回扣退佣打轉,
 
真的用心幫客人設想傢俱的罕見,只想催促客人趕快成交趕快完成這個任務
 
也不考慮家具買下去業主可能需要使用好幾年,
 
會找設計師已經是缺乏主見了,
 
沒想到要是遇到敷衍了事只想賺佣金的設計師更糟糕!
 
或許是看多了! 打從心裡就覺得不是同掛的
 
 
 
但也是有為數不少設計師是堅持做工跟設計還有品味缺一不可的
 
不過這類型設計師跟我雷同,幾乎都是靠口碑接案子,
 
所以顧信譽,以我配合幾個設計師來說,
 
常常不用業主反映,自己看不過就修改
 
常常是不計成本做事,而且根本不在乎退佣甚至不要寧願降價給業主...
 
我常說程度差異,這就是程度的差異,也就是用心的差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