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嗎?
 
許多終生做沙發的老師父, 都不知道如何做出真正好的沙發!
 
 
我會如此說,
 
還是因為太多沙發廠老師傅, 終其一生
 
都是固定做量產式沙發,有固定版型, 有固定內材
 
固定款型 知道如何分辨好壞,
 
或是沿用老一輩教育, 去了解如何做沙發
 
但是如果因人而異, 想要量身訂製沙發,這可就難為這些師傅了...
 
 
 
本身我做訂製,幾乎每天接觸各式挑戰,
 
見識各種要求跟不合理的想法,我可以很輕易解釋各種狀況跟做法
 
但是往往許多消費者, 從頭撐大嘴一副嚇到的樣子,
 
原來沙發有這麼多學問這麼多種變化!
 
因為做訂製,耳濡目染的關係,
 
對於純手工對於材料對於材質有更深的體會,
 
當然也就更能進一步欣賞
 
 
 
所以我常說,找我做傢俱卻不懂得欣賞,那別浪費彼此時間...
 
請另請高明,或是隨便找一家家具付錢了事
 
畢竟很多有錢人, 真的把採買傢俱當成付錢了事....
 
我也不會覺得可惜,硬接,我會覺得對牛彈琴,
 
付出去的精神, 還有師父的用心不會得到欣賞的讚賞....
 
這些的族群就讓仿間現成傢俱去搶食吧!
 
 
 
我先大致介紹一下沙發成敗的關鍵...
 
首先透氣性...
 
沙發透氣性之重要,主要還是因為沙發內材
 
都是些怕熱的材質, 越頂級內材越天然卻也越怕熱
 
所以不讓熱原聚集不形成聚熱,是設計沙發首要關鍵,
 
只要掌握這個關鍵沙發壽命自然長久
 
 
 
我常舉例給客人聽...有誰聽過汽車坐墊變型? 或是汽車牛皮剝落?
 
沒有  幾乎是一致的答案...
 
那弔詭了! 汽車溫度那麼高,聽說正中午還可以達到蒸熟雞蛋85度高溫
 
那為何汽車坐墊不會變型?......
 
答案就是透氣...覆合式材質彼此均勻導熱的關係
 
汽車溫度那麼高坐墊卻不會變形,
 
家裡太陽照不到大家的認知卻是沙發會變形, 牛皮會斑駁....
 
這樣舉例大家都能恍然大悟...原來出在材質跟設計上面....
 
通常外面陳列店家擺的沙發, 都是量產型的沙發,
 
製作工廠往往為了省成本,所以許多材質能省則省,
 
增加成品推銷競爭力
 
自然讓原本不容易損壞的沙發變成了是消費品,不到幾年必壞!
 
 
 
而一般消費者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跟屁股,
 
自以為現場業務講的都是真的,屁股體會是真的!
 
不懂結構材料,最後就是接受事實
 
反而許多人對於訂製懷疑,
 
卻不知鮮少訂製業或者是訂製工廠會用次級材料,
 
因為都是接單才叫料,訂製品通常要求都比較高
 
所以材料成本不會差很多下,
 
通常不會去省這些成本避免客人刁難,
 
甚至遇到行家還有可能將材質提升超越原裝...
 
 
 
另外最外圍的包覆材料,不是牛皮就是布料或是塑膠料...
 
但這些材料學問可就大了
 
牛皮有不透氣的塗料皮或是複合皮,
 
透氣的有半苯染皮 苯染皮還有馬鞍皮以及油染皮
 
布料也有透氣布料還有防潑水布料,
 
塑性材料有不透氣的pvc皮還有透氣的呼吸皮
 
 
 
因為有價差,所以市面材料混亂,但是只要用錯不透氣的材質,
 
被蒙蔽,那結果就是糟糕兩個字!
 
價差兩個字會害死人,
 
只要有價差,劣質材料就會想盡辦法仿得像真實材料,
 
但是實際結果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
 
在傢俱,我常說一分錢絕對不是等於一分貨...
 
因為爾虞我詐, 欺騙外行比比皆是,
 
你絕對有可能花了數倍價格買到劣質家具
 
 
 
所以很多消費者乾脆鎖定預算,
 
只要預算內買到中意傢俱,被騙也就算了!
 
好像變成多數人無奈的最後選擇!
 
以前我常雞婆,來找我算是有緣,我只教你認識傢俱跟如何買家具,
 
至於找誰買跟誰買自己決定,結果果真來找我一堆人
 
但現在,即便來找我都變得困難,
 
不是我窩在工廠就是陪客人驗收, 或是趕著出貨,
 
想預約撥出一兩個小時照顧專程的網友, 有時也很困難,
 
但是看到留言板或者私敲訊息又一堆,於心又不忍,
 
甘冒得罪同業大不諱還是將些東西訴諸文字給些有緣的網友知悉
 
生活水準提升,消費常識也要跟著提升,
 
我常說台灣的傢俱生態很混亂,寡斷跟壟斷
 
造成消費者被逼著接受現實狀況!
 
 
 
但網路發達改變了現況,不僅影響家具產業,
 
也讓消費者更容易有知的管道!
 
但偏偏資訊是由下而上由年輕至年長....
 
想聰明買家具,年輕人知道但是口袋沒錢,
 
只能想辦法撈便宜搶預算內的大陸貨!
 
年長者尚不知,只能花大錢買劣質貨
 
,我常跟同業開玩笑,想靠坑蒙拐騙賣家具還有五至十年光景...
 
未來台灣就像日本跟丹麥
 
水準一樣,傢俱是民生品更是工藝品, 馬虎不得了!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