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該怎麼選擇跟搭配,?!
 
幾乎沒幾天, 就會有人這樣問我...
 
 
我總是覺得家裡的家具是很私密的,屬於個人品味,
 
所以應該要自己做主
 
所以除非不得已,否則我多半喜歡用建議的方式,
 
或者是給予許多參考資料,
 
目的就是希望業主自己去發掘自己喜歡的傢俱
 
 
 
但是從接觸客人到製作沙發跟傢俱的歷程,
 
也讓我發現一些傢俱喜好的屬性分佈
 
我提供一些發現給網友參考
 
 
 
年輕族群喜歡搞炫噱頭,
 
所以功能性的沙發,還有特殊款設計沙發,
 
很受年輕人的青睞,但對於材質的考慮
 
以及使用壽命的考慮就比較欠缺
 
 
新婚夫妻或者家中有稚齡小孩的夫妻,
 
考慮的就是耐操耐用, 還會特意注意安全性的問題
 
任何有可能的銳角或者可能會夾人的五金,
 
絕對都會排除捨棄不用,這時期的選擇多半以小孩為主要考量
 
 
 
中年族群是最有品味跟個人主張的一群,
 
通常對於自己的家具有強烈的自己主張,
 
包括款型,顏色,功能,材質, 而且通常小孩已經長大
 
所以選擇上比較放得開,
 
不過坦白說有時也是最難搞定的族群,
 
以我個人經驗,因為多半是知識份子,又是首次開始走入品味生活
 
所以要求上都會戰戰競競,但也因為接觸很多商家,
 
還有很多爬文得來的知識...似是而非,
 
有時反而變得難以矯正錯誤觀念,
 
常常為了一些小地方反而會僵持住,
 
也常常因為帶客人直接到工廠驗收貨品,
 
也是因為經驗跟知識的不足,反而跟客人想像有落差
 
造成很多額外以及不需要的擔心跟要求
 
 
 
中老族群是收入穩定經濟無虞的族群,
 
再加上有足夠的生活歷練,所以對於傢俱的要求比較多元,
 
但首重舒適還有符合生活品味
 
對於材質還有品質特別重視,男生跟女生不同,
 
女生重視色彩,男生特重視舒適....
 
很怕男女主人一起來挑選傢俱....常會僵持不下
 
 
  
多數消費者的選擇,綜歸來說!安心,舒適,外觀新穎就可以了!
 
但是身為從業者,我卻能從其中得到獨享的快樂,
 
主要還是能從製作中,看到師父的用心
 
還有克服問題的態度,貼近製作,能用不同的眼光看東西,
 
或許消費者看到的是成品,但我彷彿是在欣賞工藝品
 
常有人問我如何分辨家具的好壞?
 
 
 
我常說這端看心態,許多消費者是按需求跟實際需要去看一件家具,
 
我見過許多有錢的消費者,即便作品再好也不見雀躍,
 
但是我也曾看到許多經濟能力沒這麼強的新婚夫妻,
 
看到嶄新傢俱那種雀躍跟欣喜,給我的成就感跟回報,當然是後者好,
 
東西的好壞當然可以看用材, 還有做工來分辨
 
但很多時候主事者製作者的用心更是傢俱好壞分辨的依據...
 
 
 
量產傢俱的工廠,或許是做量產品,
 
所製作東西分毫不差,彷彿一個模子刻出來,
 
瑕疵的機會還真不多,取決就在於材料等級的好壞
 
但是訂製卻不比量產,每一樣產品都是獨一無二,
 
就算同樣商品,因為沒有留版型跟模具,
 
相隔一段時間製作還是會有差異,
 
所以師父個人的功力重要可見一斑,
 
也就因為如此,想要找尋功力深厚的訂製師父
 
可謂可遇而不可求,這在同行中知道功力深淺,
 
但對於外行的消費者來說,比價才是王道....
 
 
 
以前我老是發揮我個人特質, 盡可能讓業主貼近我的思考博取信任,
 
但後來我發現,好像只有我懂得欣賞傢俱的美....太狹隘了!
 
於是我開始試著介紹更深入,讓客人更了解傢俱的難易度,
 
讓消費者更清楚知道師父功力的深淺....!
 
效果出乎意外的好,
 
許多業主開始只是抱著買賣心情嚐試訂做一兩樣傢俱,
 
後來自己跟我一樣發自內心讚嘆師父的手藝後,
 
反而自己想盡辦法, 思考家中是否還有傢俱需要訂製....
 
我這才發現,牽線買賣實在是膚淺,教人懂得欣賞才是真締!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