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店裡來了一位美麗的女同事後,我自己就很少親自接待路過的來店客,除非網路預約的客人或是老客人設計師,感覺上輕鬆多了!
 
因為接待網路客或是熟客介紹的客人,彼此都有一些程度的熟悉,不需要重新介紹起,多數來店客,觀念都頗為傳統,防禦心也很強
 
除非說明講解到一定程度,否則心防很重,但要卸下客人心防就要完全讓客人理解整個傢俱生態還有傢俱專業,通常完整講解下來
 
一兩個小時跑不掉,一天客人不用多,只要四五組客人整個聲音都快啞掉,所以聲音長期處在沙啞的狀態,所幸這陣子越來越好轉!
 
仰賴客人介紹,還有些透過網路而來的客人,雖然處於傳統淡季的鬼月依然是訂單滿載,甚至還有需要趕工的趨勢,這陣子跟很多同行吃飯閒聊
 
相較之下真的是幸運多了,但是讓我自豪的是真的是堅持有得到合理的收穫.....
 
部落格也有同行問我,她也很想要誠實甚至合理跟消費者介紹商品,但是公司的壓力跟業績壓力還有異樣眼光逼得透不過氣
 
坦白說我完全理解,因為只要在傢俱這個領域,這種現象是很難克服,畢竟這個產業由上而下很腐敗也很傳統,絕非一兩個人可改變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交由市場機制去改變...
 
網路便宜而且分期付款,一些中下消費層慢慢就會轉由這個通路去消費,傳統暴利的現貨市場就會慢慢式微,而高階消費者本來就崇尚
 
品牌跟品質自然會慢慢習慣單一品牌高單價的消費,而個人化還有流行化就會造就我們訂製業的更專業以及更蓬勃,現階段不思改變就自然會被淘汰
 
,消費者不需進步只要跟著潮流走,但是業者只要選擇錯誤的潮流就會被淘汰吞沒
 
我個人是完全不看好現階段台灣主流傢俱生態,靠業務制瞞天亂開價的時代即將結束,取而代之絕對是服務,專業, 跟品牌
 
人人口中賣傢俱是暴利的時代即將走到尾聲...這才是進步!
 
為了因應傢俱可預見的變革,剛好生意也趨於穩定,慎選客人跟合作的設計師是維持品質還有工藝的不二法門,以往為了生意跟競爭,在傢俱業通常是來者不拒
 
甚至削價競爭,有些設計師的配案殺到流血也要含淚承接,其實講白的,影響最大的就是品質,我常開玩笑,賠錢生意沒人做!競價的結果就是金玉其表敗絮其中!
 
不是台灣製就是品質保證,萬一削價或者是應付的作法搞不好比起東南亞甚至大陸更黑心也說不定ㄋ?
 
除了一些已經固定配合彼此熟悉的設計師或者是靠設計師介紹來的設計師,基本上來店路過的設計師,我都當成一般客人消費者看待,因為通常這些類型的設計師觀念比起一般
 
消費者還糟糕,甚至長期被一般傢俱業者洗腦更充斥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在傢俱這個領域不但沒有加分的能力反而是幫倒忙,所以有些設計師透過介紹來找我,常常電話來
 
就說業主直接要過來找我請我妥善招呼,沒接觸過的,我會很實在的說可能麻煩您先來一趟,您自己親身了解我們是如何做的!否則業主跟我聊過後設計師再跟業主談傢俱
 
可能會讓業主對於設計師的專業打折扣,畢竟訂製講求是服務跟客製,客人先了解傢俱才能做出選擇而我們才能提供服務,有別於其他家具是強迫客人就現有選擇忽略客人
 
自己的渴望跟需求,所以一般設計師都要求客人只能去某某特定傢俱選購或是固定某些品項選擇,但是跟我談完的業主跟設計師幾乎都是敞開心胸豁然開朗大膽去逛所有
 
家具賣場找創意找商品,我不會給客人任何壓力更樂於提供所需的資訊,我們的腳色只是輔助的功能並不會反客為主要求客人將就....所以曾有設計師莫名其妙一通電話說他是某某設計公司
 
他有客人會來,她忙工地不能陪同請我好好配好客人傢俱簽下來,隨即電話掛掉.....一天後設計師又打來,說:我的業主跟你簽了沒有,我回答沒有,他們全家聽完我的解說後很高興的去逛傢俱了!
 
她聽完很氣的說:我聽其他設計師說你很擅長訂做傢俱,怎麼我叫客人去找你你卻搞不定?  聽完!換我更氣,我是擅長做傢俱,但是我不會填鴨式叫客人買傢俱
 
來找我不管設計師或是客人都一樣,我只會教客人認識傢俱然後如何規劃自己家自己用的家具,需要我配置或者是提供意見我樂意,但是我不會去推銷,
 
信任我認為我價格合理才合作,彼此會像朋友般合作愉快,畫大餅騙客人草率決定傢俱, 我不擅長也做不到!說罷,設計師氣得把電話掛了!
 
幾日後,客人很高興的回來設計師也跟在旁邊(第一次見面只是納悶旁邊跟著一個拿著平面圖卻不說話的人),客人已經決定好所有要製作的傢俱希望我整體做個估價...
 
設計師趁空檔拉著我講悄悄話,我的業主好信任你,除了找你不做第二人選,先前的事情跟你致歉,客人尚在我也不好跟設計師多客套,但我知道設計師已經知道我做事的風格了
 
便宜做事簡單做事不是壞事,幫客人隨意配些家具現場開價殺價或許能夠很快搞定業主,但是除了不會讓業主感激外,事後紛爭很多,處理不好還讓業主怨懟跟傢俱公司掛勾
 
打從出道我的心態就是,買傢俱其實是實現每個人從小就會的扮家家酒的遊戲....每個人都有家的藍圖....何必去剝削ㄋ? 為了推銷現場傢俱或者是盤算利潤剝奪消費者建構一個家
 
的小小心願...很惡劣!或許許多人好不容易存了大半輩子積蓄,卻活生生礙於無奈接受了現場業務的觀念而錯過圓夢的機會,飽了店家荷包卻奪去一個家庭長期的夢想
 
所以我寧可生意做不到,卻樂於行銷這樣的觀念給消費者.....只是大環境給了我很好機會,當聽我建議的客人到處找尋傢俱的同時卻要忍受一些天花亂墜或是肆意推銷的行徑
 
最後還是來找我....這也是一種無奈吧!理應有很多同行可以搶走我的客人卻搶不走,表示傢俱這個大環境還是腐敗!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