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同行朋友告訴我,現在有許多同業以我的案例告誡所有從業人員要善用網路開展客源,問我會不會深感壓力,因為我的文章跟部落格會吸引許多同行
 
過來取經,換言之會有許多人起而效仿,我聽完先是驚訝一下,過來忍不住也笑了出來! 我回答原來網路真是造神工具!他反問我何謂造神?
 
我說造神就是,人傳人或者透過行銷工具,簡單的人事物都會被誇大,我只不過是平凡人甚至在業界名不見經傳,如果只是透過一些行銷工具而變得有
 
影響力不是造神是什麼?
 
過來我告訴他,我反而希望真的如此而對這產業有正面影響我是樂見其成,只是很難!
 
我自己也是從基層傳統傢俱業務起身,深深知道要改變有多困難,簡單的說光從心態就很難做到
 
我是打從心底很討厭跟客人推銷甚至玩開價殺價的遊戲,也因此要做到真心為客人設想傢俱需求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打從心底心態的改變!
 
新來同事問我,剛剛那組客人離開的時候眼睛閃爍光芒深刻感激你提供的專業跟告訴他們買賣傢俱的訣竅,一看就是急著想跟你簽約的客人,為何你反而一直要求客人
 
多多參觀其他品牌傢俱甚至出去多多比較多多思考如何配置自己的家? 你不怕客人真的被其他店家給吸引,或者買其它傢俱店的商品?
 
我說如果真的客人有所選擇,我會衷心祝福不會任何吃味,我的想法只是要消費者開啟心房好好認真思考規劃自己的傢俱,我提供應該要注意的常識跟專業
 
避免客人多花冤枉錢,不要在採購傢俱的過程中留下遺憾,至於客人如何選擇,我完全祝福而且出自內心! 如果最後客人選擇我...那是一種壓力跟全然的託付還有信任
 
,那自然我必須全力以赴,如果沒有,只要誠心給予祝福沒有期待自然就不會有失落感,用這樣的心情心態去面對所有客人,自然會高興而且滿意自己的工作,沒有十足的利益
 
自然就不會有對立,剩下的就是滿心的期待....
 
我自己是基層大賣場經歷,自然知道要轉換如此的心態,除非有深刻的工作壓力感受,夢靨大於利潤的誘惑,否則想要驅使工作態度的轉變是不可能的,特別是還要對抗頑強
 
還有傳統的傢俱生態跟體制,更是不可能! 所以因為我現在看起來稍為順遂的工作模式想讓其他人起而效尤更是天方夜譚....
 
我也曾經誇大過傢俱賺取利潤,我也曾經昧著良心跟消費者誇大過傢俱的性能跟材質,所有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拉大利潤跟客人做價格的拔河...但是發現這樣讓我工作壓力大
 
而且夜夜難以好眠,賺了獎金並不會讓我快樂,也不會讓我驕傲我有天花亂墜的口才,公司會因為這樣而在大眾業務面前獎勵你出色的表現....但這樣的感覺非常空虛!
 
選擇脫離這樣的環境走不同的方式,一路走來更是挫折...但漸漸的也經過好久....會有效果的,而且效果大到讓我也快喘不過氣來...真的沒什麼, 只是很多消費者也膩了更懶了
 
所以給了我更多機會,而我也把握住所有機會力求表現跟証明,雖然過程中也讓很多客人失望,但是一路走來諒解跟包容讓我始終沒有放棄這樣的理念,以相同的態度
 
我也鍛鍊了跟我理念相同的工作夥伴來應付更多相信給我們機會的客人,心中除了感激就是激勵自己繼續這樣下去...
 
但是其他同行想要跟著效仿,我充滿期待,也試盼這樣的改變到來,他們看到的或許只是網路的影響力,殊不知真正的差異在於心態
 
所以任何同行透過網路透過信件或者電話,我都樂意分享工作心得,只是聽見跟了解要轉換成自己做得到....很難很難!
 
我自己親身調教一個新同事,常常為了觀念而斥責她,但是我知道她沒錯,她的觀念固守著舊有的過去經驗...她必須拉高價格...因為...她覺得客人一定會殺價
 
而我一直跟他強調這是彼此的信任問題,不讓客人信任卻期待客人而先做預防手段,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惡性循環,她從我身上看到客人一直追著我處理傢俱
 
對於我的價格通常也不會有任何疑問,殊不知對於客人要發自內心的服務,對客人要充分的信任,自然消費者才會有相對的信任
 
就連朝夕在我身邊的助手同事都很難體會跟改變,那麼只是透過成績或是網路窺我片瓦的同行又如何能有所動搖或者改變ㄋ?
 
真的很簡單! 有時到了不惑年紀才體會所謂的生意經就是心中沒生意,彼此追求相互信任,我從工作夥伴中看到這樣的信念,也從合作的設計公司看到對我的期待
 
所以我不太在乎外面的評價,也不在乎現在造神的效應,因為我知道現在稍稍好的評價,日後也會有很多批評或許也會有不實的文章針對我
 
這一切是很虛的也是很假的,對心情會有影響對工作卻是毫無幫助,我選擇工作方式的堅持, 信任我,我全力以赴,但是模擬兩可讓我無法掌握的客人,我也會毫不在意
 
請客人另尋他家,如果為此說我名不符實或是姿態傲慢....真的很像婚姻,想要兩造契合哪有那麼容易,除非互相努力經營,否則早點看破,我常跟客人戲稱
 
您簽訂的合約,在我看來很像結婚證書,簽名的當下就是跟神明宣誓不離不棄...我準備好了所以我簽名?....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床台 沙發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