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做...通常是從懷疑開始建立起的雙邊關係! 結束通常是驚喜,但是坦白說有時卻也是失落甚至是失望
 
承辦人是決定所有結果的勝敗關鍵....因為是最重要的溝通橋樑,萬一溝通有閃失又沒做好驗收把關機制
 
那麼結果是難料的
 
做訂做傢俱開始,幾乎是從無數挫敗責罵中累積自己謹慎小心還有溝通的經驗
 
把每次挫折跟失敗轉換成下次必須謹慎小心的經驗
 
如何好好處理因為相信自己而前來的客人,不讓客人失望,是自己每日提醒自己最重要的課題
 
所有可能造成訂製結果不完善的因素都要剔除,這就會變成很多堅持條款
 
坦白說有許多堅持我都曾經沒有好好落實,結果就是再次造成挫敗
 
多數做訂製傢俱的客人,不像室內設計師般有經驗,可以輕易光憑平面圖就擘劃自己的家具擺設
 
所以常常東拼西湊草草完成所有家具的規劃.等到傢俱落地才發現與居家風格大大不符合
 
失落跟憤怒是可以預期的(所以事前的溝通還有謹慎協助客戶完善的規畫非常重要)
 
還有就是趕工,常常是裝潢完成才急著找傢俱,不希望降低品質,卻又希望時間要準時
 
趕工無細活而且常常會有狀況,這是鐵律,不信邪!絕對會吃到苦果!
 
所以對於不熟悉的客人,單純在價格拔河中草草決定一切的客人,我是非常謹慎的!
 
以前常常因為價格拔河中要顧及成本跟利潤,當下又要決定許多細節,慌亂中草草應允客人的要求
 
但結果就是無法準時,讓客人大失所望也讓自己懊惱不已!
 
所以許多初來店內客人, 當下看到東西,不假思索就決定要採購當下要喊價決定,常常會被我澆冷水冷卻
 
首先經驗法則,我當然清楚任何東西的訂製成本,我是可以輕易抓個大略價格跟工期,但這樣銷售模式
 
無異跟賣現品沒兩樣,但是現品有好幾倍利差空間,訂製哪來這麼高利潤? 稍有不慎隨著客人亂殺價
 
當下就變成賠本做生意,另外就是訂製內容沒先跟承做師父溝通交期跟目前排班狀況草草應允,那結果
 
就有可能真正出貨時有排擠效應,我就曾接過一個建設公司所有傢俱承做,明白已經佔掉所有木工的作業時間
 
跟人力,但是拗不過客人要求還是答應承接整屋傢俱並且允諾交期,但是真到了交貨時間,才發現完全插不進去施工
 
跟作業,結果讓客人整整慢了半個月才入住....因為自己的失誤疏忽,沒有坦然拒絕客人,最後造成客人跟自己的莫大
 
損失跟精神折磨...
 
所以傢俱於我很弔詭,沒單會很擔心,但是訂單滿載,也要煩惱如何學會拒絕的藝術
 
現在很多同行羨慕我不用擔心客源就會有源源不絕慕名或是介紹的客人,但是不知道這樣才是我每日噩夢連連壓力的開始
 
因為信任,就更不容許自己出差錯,倒不是擔心名聲或是累積的口碑受損(坦白說!這檔次的客人決多數還是不會上網的客人)
 
而是尷尬無法面對別人信任自己但是無法履行承諾客人的臉孔....不用出任何一言就像利刃穿心!
 
因為忙,所以最近找了一個也很有傢俱經驗的女同事來幫我忙,負責畫圖,負責接待,可愛美麗的外型有加分作用,但是好幾次被我斥責到眼
 
眶泛淚,主因還是沒有放下!習慣以前自己經營家具店時的銷售手法,喜歡誇大,甚至遇到不懂的東西就自己瞎掰!她覺得她以前這樣銷售就能有很好成績
 
偏偏常常因為這樣被我指責,我最討厭的銷售方式居然都帶到我店中,我一再告誡她,把自己當成完全不會傢俱的人, 只告訴客人你懂的東西,不會就問!
 
會接單真的是沒什麼? 做訂做,能如預期順利完成客戶交辦才是實力,客人百百種,有太多因素注定他是無法成為我們的標的客人,硬把不合適的勉強在一起,
 
就像婚姻般註定要離婚,所以不單是客人挑選店家,店家也要慎選客人,沒必要為了利潤考量沒事找了完全沒概念的客人,這樣只會讓結果變成不可預期!
 
我常如此調侃她!走進mall的客人全部都是我們客人好不好?  她回答當然好! 我說你這豬頭,全部都是我們客人只怕你連客人名字都記不住,哪還會記住客人要什麼傢俱
 
?更別說還要面面俱到幫客人把關!所以我再問她所有來店客都給你做好嗎?她這次回答:不好!  我再問:那什麼客人適合接ㄋ?  孺子可教耶! 她回答:
 
誠心誠意接待客人,而客人願意相信我們的客人....Bin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傢俱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