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效應真的很大,因為我只接訂製家具,所以原本鎖定的客層檔次就本來會高些,

因此寫部落格的心態純粹針對傢俱常識分享給想要購買 傢俱的人,也因為這樣的心情寫起來肆無忌憚,甚至也不怕得罪家具同行,畢竟業務不衝突(原本的心情是我的目標客層不會上網) 不過意外的是....

因為部落格文章卻引來一堆客人跟設計師,更可怕的事情是對我僚若執掌...透過文章彷彿對我十分熟識

甚至很多客人還沒談家具以前還先針對我個性先頗析一番...真妙!

昨天一個同行透過msn試圖跟我說教,建議我不要太心軟跟好心,有意願的客人就趕快簽訂,不要老是叫客人多看多比較 還以"工作就是工作別把工作當樂趣"為提跟我筆戰半天...(一邊忙報價 還一邊oh oh msn,簡單配置跟報價搞了三小時)

其實我不想多解釋,只是交情不錯又是美麗的女同行,不敷衍一下也有失男性本色 畢竟人各有志,我情願接志趣相投好溝通的客人,也不願意亂接案造成事後出貨問題一堆

這女同行很妙,有次休假跑來我店內哈啦! 看到有個設計師來找我,嘴裡囔著那東西可以先做,我先付訂你先做! 被我當場拒絕, 我堅持先把製作細節跟交期還有材質先確認,一切無誤再匯款我就成案製作 事後 朋友一直念我,有生意有錢收家具業就你這怪胎不會做生意.....

我說:是我的客人跑不掉,因為我說到做到,也不會亂給承諾,這是簡單的小堅持,如果隨意接單,事後卻無法兌現 那麼我的努力還有堅持才全然白費....

同行朋友喜歡拿我另一同行女性朋友跟我比較,我那朋友也負責一家訂製店卻是來者殺無赦 雖然業績跟金額嚇死人,但是每天卻愁容滿面,總有貨品不能完單承諾無法兌現....每個月花大錢買藥控制身體狀況 何必ㄋ?

訂製業說起來很像賭博,只收局部訂金,萬一成品跟客人所期盼有落差,那麼一切努力跟合諧煞時消失...接著可能是怒目斥責

而自己可能就是再以更多成本善後最後可能不但沒利潤還可能賠錢,所以做訂製的從業人員通常心臟跟EQ要非常好

隨時要有應變能力跟處理的果斷,在我個人認為既然是做生意更何況還是自己興趣當然不能像賭博般經營, 否則不但不會有口碑,日積月磊反而是排山倒海的壓力,早晚有一天會喘不口氣.....年紀漸漸大好像心安才是自己追求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訂製 家具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