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業呆久了,其實最令人受不了就是許多同行客人一走就開始抱怨....
 
沒錢還逛什麼?    一看就知道是來跳班的! 
 
比半天超機車一看就是奧客....
 
雖說家具業是服務業,但是真誠當服務的心態在這一行我真的是鮮少看到
 
會買利潤優厚是好客,不買挑三揀四絕對就是奧客....
 
我常想,為何很少人用同理心看待顧客ㄋ?
 
假設自己也去找傢俱,自己會如何選擇ㄋ?
 
我相信百分之百多數從業者應該就是奧客類型.....
 
雖然現在自己專注於訂製,事實上也只能鎖定些經濟基礎稍好的客人才能承接
 
但是所有客人我來者不拒,樂於提供所有家具情報跟資訊,因為我知道找傢俱配置一個家庭的苦....
 
但也因為這個行業非常混亂資訊也不透明,非有非常經驗的老手也常常摸不著頭緒更何況消費者
 
所以通常有緣見面的客人,通常我的出發點是提供資訊跟解惑而不是推銷...
 
但是這一行很難有這樣的空間給有心如此做的業務人員,就像一群貪污的警察容不下清廉的警察一樣
 
所以有許多同行回應我的文章羨慕我的作法,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把上門客人當肥羊, 一進門就逼著業務要有簽約的能力,幾次沒有留住客人簽約可能就要開檢討會議
 
商場的競爭同行的競爭面對有限的顧客,環境使然,自然會演化成各式各樣的欺瞞話術還有各式爭取利潤的手段
 
店家壓縮盤商進價,廠商也只能儘量壓縮成本適應,但卻要求業務美化產品誇大產品
 
所以所有從業人員變得冷血,純粹把客人當成獵物....獵物稍有反抗就像是窮凶惡極
 
我常跟客人說,我帶你了解家具,您先卸下心防,等你全部了解後沒人騙得了你,您想找誰買都可以....因為連我也騙不了你
 
很幸運的是因為市場的險惡,所以客人不得不選擇我....我常說你選擇我我壓力很大...因為我要對你負責任
 
也就因為這樣我選擇訂製家具....因為現成品的傢俱客人選擇信任我,但是我卻對於產品無全然把握
 
所以家具業利潤一定要高...因為風險高...沒有足夠利潤負荷不了產品產生的風險....但這樣對嗎?
 
截至目前我個人還是覺得無解 ,因為現實狀況就是這樣...沒有足夠利潤產品重工整新維修善後, 似乎隨時產生在任何一張訂單中
 
似乎是常態, 難怪許多老前輩說, 做家具要敢賺否則會不夠賠...弔詭吧!不過還真有哲理!
 
所以我選擇把話講白,讓選擇留給客戶...就像婚姻一樣,彼此了解只是降低離婚率,但總比全然欺瞞注定離婚的好!
 
所以我常被客人開玩笑...我真要出去了喔!你真的不留我嗎? 我會笑笑,我歡迎你去多多比較,等你完全心無疑慮來找我
 
如果有疑慮千萬別找我買家具.....同床異夢或者是見異思遷就是這種情形會發生的....
 
所以我會帶著笑容送走客人....心理的os是希望你的下一站是幸福而不是被欺騙...加油!
 
真的!我看到客人回頭來找我簽定我會怕....因為他們是把希望全部放在我身上...擔心自己會不會疏忽 會不會馬虎鬆懈
 
客人相信我會比其他業者做得更好? 但是我能夠做得到嗎?
 
但是常看家具業其他同行,動輒跟客戶撕破臉,不准退訂或是產品認知造成雙方互相攻擊...
 
我很幸運從來沒有客人退訂的經驗,因為我從不逼客人下訂,反而是客人追著我硬要我開訂單深怕我工期不夠不做他的案子
 
所以我不會客人面前擺笑臉走後擺晚娘臉私下罵客人....何必ㄋ?接下來真能消化嗎? 想開一點囉! 有緣就能有洽談的機會,但有緣未必有份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具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