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俱種類這麼多...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沙發
 
來聊聊沙發吧
 
眾所周知仿間的沙發多半都是以塗料皮製成的沙發...什麼是塗料皮ㄋ?
 
皮革製程手續繁瑣不另外介紹,隨便上網就可以看到
 
我簡單介紹牛皮的區分
 
苯染皮....其實這類的皮革 主要產地為 荷蘭 義大利 德國 英國, 牛養殖以圈養為主,小牛從出生就管制會有牛隻編號,而且管控血統,所以天然牛皮幾乎無瑕疵
 
觸感柔軟,加工過程保留天然,染色過程也儘量輕染還原牛皮天然感覺...多數運用在高級皮革製品
 
仿間除了原裝價格超過36萬以上等級沙發...這類皮革幾乎少見,如果要訂製 除了英荅有少數皮革接近達苯染等級外...幾乎都是期貨皮,要以期貨進口方式取得
 
半苯染皮...顧名思義 加工製程接近苯染 模仿的質感也是以苯染為目標...但是...主要產地為加拿大 紐西蘭 英格蘭 智利 阿根廷...都是產牛大本營,飼養方式採野生放養
 
所以生皮取得需要以輕磨面處裡表皮損傷,甚至還要輕壓紋還原牛匹原有紋理...個人經驗皮革的觸感有逐年改善越來越仿真苯染皮格...多數台灣號稱的苯染皮其實都是
 
半苯染皮(成本問題嗎!台灣識貨的少但是店家成本壓的兇...好的皮革沒有經濟市場)
 
塗料皮...熱帶地區產牛國都是,像是巴西 泰國 中國 澳大利亞等等..熱..皮身會有蚊蟲咬害還有皮膚病,所以胎除表皮僅留二榔皮身加工塗壓...俗稱塗料皮
 
以我個人訂製經驗...絕對不做半牛沙發
 
原因就是 塗料皮不透氣,加上PU皮也不透氣...但是沙發內材 主要就是泡棉 甚至羽绒也會有乳膠跟海綿....每一樣都怕熱,沙發的好壞就是散熱跟恢復力
 
熱的排除不夠迅速或是循環不好,沙發的壽命就受限....另外原裝款型都是全牛作法,為了做半牛,誓必要改變車縫方式,會增加許多難看的車縫線破壞原始設計
 
仿間店家礙於進貨壓力,一組半牛沙發造價很少超過四萬幾乎都是三萬左右...這麼低的成本可想內材狀況...
 
一組沙發以3+2+1為基準點, 古典沙發約700才(皮革單位)  現代款型約(550才)
 
頂級皮革一才$135元上下,  半苯染好的皮革也要$75元以上 但是仿間用的皮革卻是一才 $30-$50左右...快跟以碼計算的塑膠皮價格差不多
 
用回收棉做內裡 用塗料皮 用PU皮 仿間就是這樣做沙發的....與其這樣遇到預算受限的客人寧願建議他們用南亞呼吸皮
 
至少沙發透氣又不用破壞原裝款型沙發造型......
 
另外原裝款型布沙發改牛皮一定好看...但是牛皮沙發改成布就不一定....因為布的面積大,設計沙發造型時以布包覆線條一定少,如果按照布的線條作成牛皮
 
牛皮要跟著布的線條走勢必要用大張面積牛皮製造,那出來成果牛皮的效果一定比布好...所以很多行家會指定原裝布款型沙發改成牛皮造型...
 
但反之牛皮面積小,原始設計為了拼貼牛皮方便會以最省牛皮方式設計,所以相對改成布,車縫線問題會造成改成布以後反而怪....提供參考
 
最近我接很多古典新古典沙發案件,我都會建議業主改成半牛半布,也就是座墊靠墊為布其餘地方改成牛皮...
 
主因還是台灣不像外國乾燥,沙發容易髒,古典或是新古典沙發造價高,工法上又常要將布釘死在結構體上,換洗不易
 
剛好今年流行布皮沙發,索性建議業主如此做...多個案件驗證...不會輸給純布沙發的奢華質感,甚至有更加分的效果(以馬鞍皮最好)
 
有個老外設計師問我...你們台灣的沙發市場很大嗎?
 
我傻眼...豁然開朗....曾幾何時原來台灣這麼大的傢俱市場就是這樣造成的
 
原來台灣家具正確名詞應該是.....消費性傢俱...跟電子業一樣叫消費性電子
 
我記得有個做電子業的客人這樣告訴我....你有沒發現大品牌電視20-30年不會壞...可是遙控器一年壞兩三次....
 
因為搖控器裡面結構故意用橡膠做按鍵(可以用塑膠) 故意用鋼材做電池墊片...時間到一定壞....所以叫消費性電子
 
喔!.....所以我懂了!  難怪台灣家具市場這麼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發 傢俱 訂製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