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俱訂製有很多苦水跟難處...

為了滿足所有消費者追求品質以及素材,舉凡皮革,布料甚至木頭,都要竭盡腦汁想辦法拿到特殊

甚至原裝的素材...這就是俗稱的期貨素材

因為不可能去囤貨等待每個需求不同的客人,所以都是遇到客人才有可能去訂貨,但往往期貨素材

的交期長單價也比仿間高,甚至也常常遇到有最低訂購量的限制....

也因此會要求期貨素材的客人多半是豪宅案件,因為裝潢時間長沒有趕交期的壓力跟因素,但是遇

到一些交屋才找家具的客人,就很昏了!又要素材好...卻不能理解多數好的素材都要進口

有好的素材當然也有有可信任的製作師傅,畢竟訂製沒有量產,都是按照單一客人量身打造

常有不明究理光拿單一產品來比價...坦白說基準點很不公平所以很難解釋,我的師傅工資高

產品又非大量生產標準品,原始素材成本高而且也無法偷工減料...如果拿仿間制式的標準品

確實我沒競爭力但是這也不是我的區塊客人...

有時候會是習慣問題,當你已經信任一個人的手藝,叫你將案子發給其他人你也不敢!縱使價格

再便宜,因此只好犧牲價格沒有預算的客人,放棄這樣的訂單需求...不是不知道誰做便宜...問題是

沒必要,無疑是讓自己退步

所以我也常碰到設計師提出這樣要求,拿別人接案的預算叫我做,但是我評估結果不是沒利潤就是

甚至會虧錢...我解釋給設計師聽,你找中華路的西裝店做襯衫可能390就含工錢帶利潤, 但是你找

遠企的西服店可能光工錢就3000元了!即使你硬逼遠企的西服店用同樣材質做,成本還是降不下來

!光從一件小東西是看不出差異的,就像叫圓山師傅跟海產攤老闆用同樣材料炒飯...乍看差不多!

可是總不能叫海產攤老闆去做圓山掌廚吧!...原來光跟設計師解釋這點就很辛苦了,更何況一般

消費者...

多數接訂製最怕的就是感覺的認知,偏偏這一點長期觀察很好玩...越有錢預算越高的客人越不會

有這樣的問題,但是越會殺價預算越緊的客人越常出現認知差異...所以我個人經歷常常好心卻被

雷親....常常親身體會客人預算有限卻想打造高品質家具的欲望,所以也常常不惜成本幫客戶處裡

,但是卻也常因為認知或者是材料不熟悉造成客人排斥,最後反而虧錢收尾...

也或許是一朝被蛇咬的心理因素吧!我鮮少再主動在網路上回答或者幫網友處裡家具買賣的問題

畢竟傢俱是必需品,但對很多人認知卻不同...預算不夠的人認為有就好,品質做工稍高就視為奢侈

品,但預算夠的人卻視為消費品...我們只是做的人...坦白說無力去平衡不同需求,安身之道

反而是企求相紊合的客人或是有緣分的客人....

有個網友在我部落格中留言...用品質差的東西反而是成本高....其實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包括我自己,可是當下掏出錢來....我想多數人考慮的還是紙張厚度,至於品質...多數人想法是...

等以後會賺錢再來傷腦筋....現在是...如何讓付出去的錢少一點....這就是為何台灣充斥大陸家具

的原因...台灣雖已漸漸變成開發中國家,但是對於品質的堅持...還是需要很多年還有許許多多次

切身之痛...痛到不願再痛,相信寧願節省時間爭取品質,台灣的整體消費水準才能提升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具 訂製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