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訂製家具其實對我來說,業主的好不好溝通是關鍵... 

常有同行問我,是不是有錢人好接窮人難搞?

我說錯了!

順利的案子取決雙方的互信好溝通

否則有錢沒錢都難搞!

以前沒經驗的時候,常常一頭熱也熱心過頭,常常看著業主媽媽哭窮或是業主擺明就是預算有限

,一好心,心一軟,結果也沒搞清業主特性就承接,常常主動提升材質想給對方額外驚喜...

但結果常常因為不識貨反而被責怪...用進口苯染牛皮被嫌棄不像外面仿間塗料皮厚實...

用義大利實木皮被嫌棄樹皮紋路太深不像裝潢感覺平滑...最後結果就是拼命解釋還有請專家

驗證...業主當然會釋懷但是不會感激..........我的錯!訂製不能有驚喜...事前的百分百溝通還有透

明才是王道,所以現在雖然鮮少遇到預算有限的案子,但是還是會有因為網路而來找我幫忙的網友

,現在學聰明了....我純幫忙但是你要確實知道因為你的預算你的傢俱等級是如何?不給業主太多

預期還有期待...

至於有錢人如果不好溝通....那麼有錢你家的事,去找別人幫你做!這是我的態度,畢竟家具是你要

使用,碰過很多次,自恃有錢人需要服侍到好...只說你配些樣式給我看,也不說需求還有個人偏好

,結果配了N次還是在提案階段,不然就是模擬兩可,感覺上很像先做了再說!

這種業主偏偏遇到我也算有個性的業者,我才不吃這套....說不清楚無法溝通請找別人...這種錢

我無福賺取,有同行接了被我拒絕的客戶,去年十一月的案子,到現在還無法結案,東西一再被嫌棄

,聽說光床頭軟硬就改了十幾次還沒達成共識,結果傢俱造價上百萬....屁用...光修改還有貨款壓住

...什麼利潤...別虧還一肚子氣就不錯了!

其實生意每一種都一樣,特別是訂製類型....有時做生意真要講緣分,彼此不能溝通就注定會離婚收

場,先前的難以溝通顯而易見最後一定會有爭執跟不愉快

所以接客戶的訂製過程,我會在規劃客戶傢俱的當下測試彼此認知的一致性,並且以實際樣品或是

書面資料彼此確認...畢竟訂製家具有太多東西太抽象....我要軟一點?...什麼是軟一點?

我要北歐風格木頭顏色感覺? 何謂北歐風格? 我要傢俱擺起來空間感大一點....要多大?

像操場這麼大嗎?

剛開始入行,常被訓練,先接了再說,訂金收了再來"好好溝通"......幾年歷練後...不了!這樣搞永遠

有處理不完的事尾...所以現在很好玩....常常是被客人追著要下訂...但我反而要客人再好好想清

楚,只要我收定我就不讓你改了...心猿意馬逼著妳嫁給我不爬牆才怪...黏上了甩不開才是婚姻的

王道..其實生意不也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