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上班前都要先提醒自己,要低調!要謙虛!要有耐心!更要有同理心!

會這樣每天勉勵自己主要還是因為直接接觸客人,而客人千奇百怪,自己的個性不重要反而要

去適應各種客人...

但是訂製家具很重要一點就是要慎選客戶!很多人覺得奇怪有生意就不錯了還能挑客戶喔?

其實現成品販售的傢俱著重的是現場成品,喜歡銀貨兩訖就帶走,但是訂製,買賣的是信任是

一種期約交易,彼此買賣的是承諾,如果沒有很好的溝通還有彼此了解認知ㄧ致,再好的成品可

能也無法順利交貨....

所以訂製越純熟,跟客人的溝通對我來說更重要,往往家具還沒交貨已經很熟知業主所有生活習性

還有喜好,要是遇到難以溝通或是認知不明,這客人我寧願選擇放棄或是拒絕接案,為的就是避免風

險....

昨天一個客人來我店裡,看著電腦想要找一組心目中的床台,但是看了一個多小時還是沒找到中意

的床台款型,其實過程中的閒聊我就已經知道這不是我的客人,因為知道他的要求但是卻不知他的

需求,過程中碰巧一個協力廠商來跟我請款,他好奇的問我,這客人鐵定會找你買為何你感覺不是很

想接? 我回答:因為無法溝通....言語就難以溝通產生認知.我如何能做出他要的東西?

其實這一行越久感觸跟體會也越深,許多同行為了接單草率允諾,結果出貨頻頻退貨或是貨款收不

到,在我看來都是對於客戶沒有足夠了解,我想很多別人的慘痛經驗都是我的借鏡,所以對於客人

我非常的謹慎,除了保障客人當然更能保障自己...

也是昨日,一個同行急忙問我是否做到一個設計師的案子?我說我認識:但是我沒做,被我拒絕了!

我問他何故?他說他有大筆貨款被積欠現在找不到他人...這讓我回想當初這設計師來找我的場

景,從不問我製作技術卻始終在合作模式還有貨款上打轉,我的個性本來就不喜歡太商業性的合作

,因為這樣往往為了利潤而犧牲品質,所以一些競價性質的案子或是商空的案子我都會回絕,也是

經驗法則,當合作前提是金錢而不是在乎客人的要求跟品質,那麼通常結局也是悽慘的!

所以通常以價格或是利潤為考量前來合作的設計師,通常僅止於閒聊認識,但是我並不會選擇合作

,果然,最後結果是悲慘的!

商業有時會讓人迷失,例如有些建商也會主動找上門,....好看便宜就好...我的回答是:謝謝再連絡!

建商票期長姿態高,但是對於品質卻常常得過且過也有可能中間人過多,到了最下游承包根本無法

顧及品質,所以這類型案子我會婉拒...

各行都一樣,想腳踏實地的人很多,但是誘惑更多,如果受不了誘惑又無法謹慎,真的很容易因小失

大,我常說我這一行是溝通的行業,對客戶溝通,對廠商還有製作師傅溝通,只要有一環不小心,那結

局就會是失敗,所以如何沉下心來耐心溝通,是我每天提醒自己的第一件功課...

分迪2.jpg芬迪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訂製 傢俱 沙發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