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的精進還有專業來自於何處ㄋ?

就是客人的責難...

有時當下面對客人的責難確實會影響心情,但有時細細回味 ,卻能讓自己對於細節還有疏於

關心的地方更仔細,有助於日後的工作....

曾有客人訂做沙發選用柚色進口皮,但卻疏於告訴沙發師傅必須找一樣的拉鍊...結果做出來

雖然拉鍊不明顯,但是客人卻耿耿於懷,雖然客人接受但卻整整喧了我好大一頓,差點電話黏在我

耳朵拔不下來...當下我也覺得委屈,甚至從未遇過類似情形,但是爾後卻提醒我,只要是非黑或白

任何訂製品,都一定會先了解有無匹配的拉鍊或者搭配的五金顏色等等小細節...

也曾有客人光挑原裝照片找我訂製茶几,結果我完全仿得一模一樣,而且採用風化處裡紋理跟原裝

一模一樣,但因為事前並沒告知客人原裝是採用風化表面,而客人看照片誤以為是光滑面,所以當交

貨時,我還開心滿意的跟客人炫耀,沒想到客人看到成品臉垮下來,不滿意的說:為何桌面坑坑疤疤

,還好該廠牌有實品展示在現場,我請客人別急著退,花一天時間去看完原裝品之後再說!

隔日客人來電,滿意的接受...並且說我們做的很原汁原味而且價差很大,他很滿意!

但這樣的案例,也讓我了解,不了解或者是對於材質不認識,事前不細心溝通跟確認就會導致事後的

誤解增加沒必要的風險....

所以我工作變得越來越囉唆,也變得越來越仔細,不管任何東西訂製,務必全盤讓客人了解所有的材

料特性,就像客人不懂好的苯染皮跟期貨皮,如果不好好介紹,到時花了大錢製作,搞不好事後還跟

你嫌棄皮的紋理還有染色不均勻...真的客人不懂!你用再好的材料常常還會被客人誤認瑕疵素材

....

所以時間久漸漸我把工作介紹方式當成跟消費者的專業上課模式,而不是推銷跟行銷...客人如果

不懂只是一味的再價格打轉,就算做出成品客人非但不感激甚至也不會稀罕...

昨日很忙,八九點就到工廠盯貨,看兩組特殊沙發鋼骨打磨的狀況,因為交貨日接近而且高單價高

難度製程,所以每個環節我的心情都很緊張也不敢馬虎,也就因為這樣注意力關注力都在這件事

情上面, 剛好有個醫生娘的沙發翻修需要晚上去取沙發,連夜加工開門前返回,是個蠻簡單的案子

,事前也都約好, 我也交代沙發師傅務必注意診所打烊時間跟取貨時間,別影響客人做生意時間,所

以事前交代務必提前到,但沒想到昨日一忙,下了班一回到家,10.00鐘一接到電話就是一頓責難

, 原來沙發師傅並沒有過去取貨,"那還得了"當下馬上連絡,原來沙發師傅居然還再另一組客人家

中組裝,因為沙發太長無法正常電梯送,六樓用肉梯爬,所以耽誤到時間趕不過去....

沙發師傅回答好像理所當然,但緊接著跟客人斡旋中...霹靂啪啦...一頓責難還有很酸的口氣...

我知道我疏忽了,忘了時間到必須在跟沙發師傅確認...很多工廠作業人員習以為常的惡習,不守時

不尊重承諾(即便是小小時間)需要有人再把關再盯緊,而我就必須扮演盯緊這些差不多文化的人

,但是我也疏忽了!所以一連串客人的責備,我也只能認了...有委屈嗎?當下有,但想想.....活該!

在台灣訂製想讓人尊重,各行業都一樣,就是不能有絲毫的馬虎...我常常以日本人的工作精神為效

仿的典範,或許台灣消費者水準還沒到,但是從業者的態度跟精神必須到位....

所以我深刻引以為鑒,而且內心也會札實的記住每次的突發狀況...絲毫的放鬆就是莫大的危機

自勉也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發 訂製 傢俱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