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給訂製的新解...用原始天然的素材配合熟稔的工藝..不適合大量生產的居家家具

每天接觸很多訂製需求的詢問,常常也會有看到國外當代特殊設計的東西,希望我也能比照生產

我會看東西給客人最實際的建議

例如有些特殊的壓克力椅子...能不能做?能...或許做起來跟原裝差不多,不需要訂製,用點心找

或許有大陸工廠已經開模大量生產了....

常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大陸生產的東西品質不好?

我總是說很難講,有些特殊的東西,除了大陸外台灣還真的難以生產,像是一些小東西五金功能型

東西,因為大陸是國際工廠可以銷全世界,所以很多我們認為昂貴的模具,在內地卻因為原物料便宜

所以可以輕易仿製...

有些消費者拿著功能複雜的沙發款型問我能不能做? 我說能,但是沒必要!

因為訂製強調的是材料好跟工藝好,但絕對不是強調機械功能,多數有機械功能有人體機械機能的

沙發大陸仿的到處都是,我常跟消費者說, 選這樣的沙發不用到處挑,上網東森跟MOMO就一堆

而且還只要兩三萬,你還不用花六七萬就可以買到一樣的東西...

好的沙發強調的是牛皮的稀有,還有師父手工的精緻,內材的實在,可以一組沙發甚至可以傳家傳代

...說來好笑,台灣這樣的沙發真是少,但是國外比比皆是..為什麼ㄋ?

因為台灣多數是眾多小型工廠開發單一款型寄賣場寄賣,而牛皮代理商也沒幾家,因為主要消費力

問題,為了控制成本增加賣家利潤,漸漸的市面上就以熱帶國家生產的桹皮佔據整個市場(俗稱塗

料皮),而多數店家跟業務也不懂其中差異,以為牛皮就是這樣,所以吹牛一堆進口皮....

但放眼所及除了原裝高檔50萬級以上沙發...純正苯染皮真是少之又少....

也因此要訂製這樣的沙發務必跟代理商訂期貨牛皮,光運輸就要好幾週,而且牛皮數量少所以製工

要格外小心,也因為這樣的訂製需要普及的觀念,所以除了一些已經接受到這樣資訊的設計師,還有

少數來店的客人,一般人懂得如此訂做沙發的人真是少ㄋ,不是錯認大陸製沙發是進口沙發,不然

就是接受大賣場業務鬼扯牛皮等級等...

還有就是希望把居家家具落實跟裝潢一致性,因為一般裝潢木工都是現場施做,所以礙於設備,用

裝潢木工的工法做不出家具的質感,例如鋼烤質感或是導圓導弧的線條,還有一些比較精細的工法

都需要工廠特殊工具,現場裝潢施做都做不出那樣的質感,所以希望有質感的書桌或是櫥櫃,希望展

現禪風或是刻工都需要用訂做家具的方式施做...

許多人把訂製業當成仿冒業,專門仿冒做副科...真是冤枉!

其實要怪消費者,既然我們有如此的工藝跟製作技術,何嘗不希望消費者多發揮創意,或是設計師

自創設計,但偏偏往往消費者只是想追求名牌設計,即使製作古典新古典家具,明明知道我們的刻工

了得...還是寧願選擇圖片的彫刻圖案...所以一直被誤認為仿冒店真是有點委屈

除了少數網友還有工業設計科系學生會丟些有創意的製作外,就算我配合的很多大設計師也無法

獨立設計些什麼家具,反而一些網友透過我介紹後,會參考一些國外家具設計然後發揮創意設計

自成一格自己獨家的傢俱...

不需要會畫圖,只要出一張嘴,師傅會按照現場實際狀況打好家具實做版型,再依照客人要的客變需

求量身打造,即便是書櫃都能展現一致的裝潢感又不失名家設計的質感...

所以家具訂製真是要了解其內涵,否則在價格打轉會失偏頗...

曾有客人問我說...目錄看到一個好特殊的茶几石面鋼烤還可以360度旋轉,才賣不到一萬,是不是

比較差呀?  我說整體設計感還有五金感覺確實不是很高等級的設計,但是要是哪個天兵拿這個造

型要我做,我直接跟他說我2萬多才能做的出來...需不需要做?

訂做的東西一定要強調質感跟天然素材,如果撇去這個基本要件,純粹以功能跟外觀...

那我這裡說(非廣告)不用這麼辛苦到處找家具被騙了,直接上網買家具,又可分期還有免費鑑賞期

,幹麻被外面成品家具店剝了那麼多皮,還要現金又沒有保固....

可是訂製看不到東西耶?萬一做出來不合怎麼辦?

.....這是多數人的軌問題....不合驗收不過我收不到貨款...到底誰風險大?

更何況多數外面家具店即使是現場擺的東西,也很少出現品,也是接到單才發給工廠訂製

雖不能說是無中生有的訂製可是也是客製...也常有這樣糾紛,就是擺場寄賣的工廠刻意製造

賣相,擺家具店的東西材質刻意拉高,但實際生產出貨卻不是這樣一回事...

總之,總之我個人認為,信譽,堅持,信任,溝通....以及時代改變,多上網做功課多了解

就能確保訂製家具安全無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訂製 沙發 家具 床台
    全站熱搜

    康康專業家具訂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